綠色世代生活指南-《綠活國民曆》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二十四節氣歌>

不同於過往我們所熟悉的農民曆,一本結合氣象、食材、文化旅遊及養生運勢的新世代曆書出現在我們面前。書中以科學的氣象知識介紹因地制宜的台灣氣候、風土民俗,以及如何順應節氣調整飲食及增強運勢,搭配王春子的充滿童稚況味的插畫。一本厚達二百八十餘頁的《樂活國民曆》,重新提醒我們古老的土地智慧,就在呼吸之間。

氣象曆

據說我是出生在「霜降」(10/23或10/24),依據氣象曆的說法,古人以為霜是由天而降,故曰霜降。但現在我們知道霜其實只是水氣因溫度變得更低所凝結而成,台灣最易結霜的時節並非霜降所在的十月份,而是更晚的十二月到次年二月,而且也只限於某些地區較易發生。

短短些許文字,說明《樂活國民曆》與傳統農民曆的差別,就在於因地制宜。台灣是個島嶼,緯度較黃河流域為低,且氣候亦不同於大陸型態,傳統農民曆所描述的氣象變化多半不同於台灣現況,加以目前氣候變遷影響加劇,更增添許多不確定性。

然而,我們生活中卻仍依循二十四節氣過著,例如:立冬許多人開始補冬;冬至很少有人忘記要吃湯圓;清明則必定祭祖及吃艾草粿(有的則是潤餅)。這些幾乎成為我們生命一部分的習俗,裡頭其實隱藏祖先「用當地」、「吃當季」的古老智慧。

食材曆

立秋之後,處暑時節,正是桂圓飄香時,我特別喜愛「處暑」(8/23或8/24)食材曆中描述的龍眼。現在很多人談到桂圓,想到的大概會是吳寶春師傅名揚國際的酒釀桂圓麵包,用的是台南東山百年老窯和龍眼木烘培的桂圓,傳遞的是一種對於古老技藝的尊重與情感,讓我不禁回想起過往時光。

我猶然清楚記得小時候陪外公到台南縣山中,我當然搆不著樹上結實纍纍的龍眼,只能看著大人們用長長竿子採收,小手只能撿拾遍地零散的落單龍眼,晚上睡在硬梆梆工寮木床上,以及之後冷藏在冰箱的一袋袋龍眼乾,在看布袋戲和歌仔戲時間中慢慢嗑完。手上黏膩感覺和甜蜜香氣成為縈繞不去的童年回憶。

旅遊文化曆

「輕寒向暖好元宵,閒坐樓頭感寂寥,回首故園今夜月,萬千燈火映人潮。」台灣第一位女古典詩人,同時也是鹽水出身的黃金川,嫁到高雄之後寫下這首<元宵思鄉>來懷念鹽水。

通常介於立春(2/4或2/5)及雨水(2/17或2/18)兩個時節中的元宵節,如果不到鹽水,還能去哪?說到鹽水,對我而言,是那怎麼也吃不膩的意麵、清冰,還有母親曾居住過但現已成為古蹟的八角樓、滿面煙硝火光四射的蜂炮外加兩條破掉牛仔褲…。

養生運勢曆

身體配合大地運行,自有調節適應之變。書中描述有些非常直白,如:「寒露-關注別人優點,建立自信心,秋高氣爽登山放風宜外遊」,有些則意有所指,如:「小寒-停看聽,認清表象;攝取養腎食物」。

書末附有2012年宜忌貼身曆,不僅標示當天日出日落時刻,亦將宜忌事項轉換成較為貼近現代的用語,例如消防安檢、日行一善、清潔消毒、買寵物等…。

隨手翻閱查詢今日(2012/2/2),上頭記載:宜:結婚、親友聚會、買寵物、治裝;忌:開市、健康檢查、水上活動。

天地人之書

《樂活國民曆》談的是天(氣候)地(土地)人(生活)相處之道,學習「做人順天理,望天照甲子(賴青松言)」的道理,綠色生活就是我們舉手投足間的日常行為。

望著桌上的棗子和椪柑,深深感受到過年的氣氛,這就是台灣的風土民情。

 

書籍資料:樂活國民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