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袖子-青年委員會,上路囉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青年委員會成員

我們這群人的相遇,是因為一個很有歷史的NGO。有些人彼此認識很久,也有人認識不到一個星期。9成是女性,年齡大約30歲,共同點大概都是覺得這世界需要一點改變。相聚一起,是希望挽起袖子來做些什麼。<綠袖子>自述

這一切不知從何說起,生活彷彿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走到一個地方往回望,並開始問自己,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做出什麼選擇才成為今日光景?希望社會上一般青年朋友們能理解環境議題、認識環保團體,以及看見世界上還有另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起自2009年的這一個微小的念頭,現在看來大概就是青年委員會的起因吧。
 
一開始,選讀廖桂賢老師的<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一書,先策劃六週讀書會和一梯次工作坊。工作坊討論的是公平貿易、環境荷爾蒙,以及看見古巴如何在能源危機下凝聚社區力量度過難關等主題。剛開始參加的人數並沒有很多,然而活動後的分享卻讓我和當天講師(同時也是本會董事)覺得十分感動。而這份感動,也醞釀出成立「青年委員會」的構想。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平台吸引更多年輕朋友認識組織並提供他們參與公共議題的管道。
 
萬事起頭難,再加上日常工作依舊繁忙,我一方面要處理自己應負責的事務,一方面從曾經參加過暑期實習、讀書會、工作坊的學員和自己的朋友中,找尋願意在工作或課業之餘參與公眾議題的伙伴,邀約他們共同參與發起。
 
四月初某日,六位伙伴先行討論工作目標及成員募集;四月底舉辦第一次正式聚會(人數變成九位),在自備的咖啡、點心和笑聲中,決定先以「電影讀書會」為日後聚會方式,並於Facebook成立社團,作為大伙的討論平台。
 
「這是一群集結了想關心綠色生活的未來,大家一起挽起袖子去做些什麼的朋友,快來加入,一起挽起你的綠袖子吧!」這是當日聚會後幾次E-mail往返中由其中一位伙伴所寫的一段話,「綠袖子」,就這樣成為我們社團的名稱。
 
無從知曉日後「綠袖子」及其中參與的這群伙伴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只希望在多年以後回顧這段開展的歷程,能很誠實的告訴自己,是的,我曾經做過這樣的事,而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有些人真的因為我們變得更為美好。
 
袖子們的塗鴉牆
@ 在綠袖子,總是會有出奇不意的想法與實踐力,希望這裡永遠是想像無設限,實踐無阻力!(李正惠,33歲)
 
@ 參加綠袖子第一次聚會,發現大家都對綠袖子充滿期待,每個人的點子也都很有創意。期許自己在沒有設限的腦力激盪下,能和大家在忙碌工作之餘,一起為這個社會貢獻一份小小心力。(蔡雅芳,24歲)
 
@ 綠袖子之於我,是一個有趣的偶然與巧合。我始終相信,生命中各種歷程都有其獨特意義。很高興認識大家,期盼綠袖子永遠充滿夢想、創意和笑聲!(陳儒瑋,31歲)
 
@ 牛頓曾說:如果我看的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果新誕生的青年小軍綠袖子,聲音能比別人傳得更遠,那是因為有過去努力過的主婦聯盟前輩們。希望我們能善用年輕人擅長的電腦及網路科技、發揮更多的年輕人創意,幫助更多人一起睜開雙眼。追求美好的生活環境,沒有年齡的差異,就讓我們開始挽起綠袖子,Let's do it!(張瑋珊,25歲)
 
@ 連結了主婦與環境照顧、飲食安全、節約能源,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友善環境是每一位地球太空船乘客的共同責任與生存保障;因此,主婦聯盟綠袖子小隊成軍,要呼喚年輕世代挺身而出,讓友善環境、照顧地球,成為最有Fu的新世代主張。(陳芬瑜,33歲)
 
@ 安怡媽媽真的想做點事,所以透過機緣加入綠袖子,不管年紀大小,大家真應該多參與公眾事務,真的從生活中去改善一些現象和想法,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和我們的孩子!年輕人有的就是希望和勇氣,要邁入中年的人也應該持續要有這樣的想法才行,不要被年齡限制。綠袖子加油!(劉安怡,35歲)
 
@ 目前為止都是清貧的人生,加入的原因嘛,正式的說應該是認識一些新朋友,我還滿想知道正常的同齡人是怎麼運作生活的。(廖慧怡,32歲)
 
@ 是因為曾參加了很不錯(有口碑)的綠領讀書會,進而參與了委員會的草創。「綠袖子」一個可愛、有意義的名字,希望我們能如其名-號召更多的人,一同挽起我們的綠袖子,為這個社會盡一分力!(蕭宇馨,22歲)
 
@ 在綠領時代,我們要用實際的行動來捍衛自己的生活。讓我們一起捲起袖子,向‧前‧衝!!!!!(陳景惠,27歲)
 
@ 年輕人是往後要在這個地球上生存的人,更應該要主動關心環境,了解環境問題,希望透過綠袖子,能讓更多年輕朋友聚在一起,共同為我們的生活做點事情。(張佳怡,32歲)
 
附註:想要加入我們的行列嗎?只要上Facebook鍵入綠袖子就可以了喔!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9期會訊(2010.6.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