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凝視的島嶼-「從空中看台灣」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說到齊柏林,不由得令人想起二十世紀初德國的飛船發明者。除了德國的齊柏林,台灣現在也有位鼎鼎有名的齊柏林,他透過鏡頭從高空記錄台灣山川地貌,有渾然天成的湖光山色,也有破碎斷腸,傷痕累累的山徑隧道。齊柏林長年記錄台灣大自然環境,由美不勝收的迤邐風光,拍攝到慘不忍睹的崩塌填埋。這倒也揭露了個人二十年來與柏林老弟同樣心情:「環保心,台灣情」,對這片土地由認識到關懷,乃至如今投身捍衛環境的領域始終抱持著一分疼惜的情懷。
 
踏上齊柏林導覽的空中旅程,隨著攝影鏡頭來到北台灣被喻為魔鬼指間的野柳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各式各樣的蕈狀岩與女王頭,沿岸的海蝕洞,海蝕崖突顯剛毅挺拔的山勢,蔚藍的海洋時而沉靜優雅,時而驚濤駭浪。千萬年來,岩石與海水聚散離合,刻劃下最美的痕跡。瞬間,鏡頭來到與海洋共呼吸的岬角—鼻頭角,像個堅持到底的守望者,昂然屹立在浩瀚的太平洋上。持續望著斷崖峭壁,以力拔山河的龍洞岬灣氣勢磅礡的佇立在碧海藍天間。
 
想當年曾經於此做地質考察,初識金光閃閃的方稜岩,現在已經成為攀岩訓練場。位在於雙溪河出海口的福隆海水浴場,擁有綿延至鹽寮長達三公里細微柔軟的金黃色沙灘,更是夏日人們爭先湧進的休閒度假區。隨後映入眼簾的是頭城衝浪海域,遠眺可見龜山島,悠然蹲伏在靜謐的太平洋上。
 
當視角轉向蘭陽溪出海口,是候鳥登陸棲息的場所,目前已經規劃為水鳥保護區。繼續往南行,瞧見中央山脈的起點,由此入陡峭險峻的清水斷崖,昔日僅單線行駛,一天兩回,返鄉頗費心神。山路崎嶇外加岩壁上間有落石,人車死傷時有所聞,令人不寒而慄!而今開山鑿壁,往返雙向奔馳期間,亦可佇足觀景,油然讚嘆造物主的偉大奇妙!何其有幸,婆家在花蓮富里,一年少也三四回可以享受東海岸、太平洋流的巡禮,可是遇上砂石車當道時,可就萬分無奈!因沿線水泥廠林立,足見破壞山林之巨。

俯瞰洄瀾的花蓮溪口,南至小野柳東海岸擁有一百六十八公里的海岸觀光景點,依序可見綿亙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皆是我熟悉的原鄉風貌。我們曾自大港口泛舟渡過秀姑巒溪,不幸船身重心不穩而翻覆,驚恐滅頂,幸被救生員及時救起,生死一瞬間,終生難忘。而今海岸美景風光不再,每逢風災過後,漂流木匯集於出海口,從空中俯瞰猶如一片沙洲,可見百年林木的耗損難以估計。
 
繞到南台灣由墾丁南灣的世界級的白沙灘一路北上,除高雄港昔日堪稱世界第三大港,今已淪落十名之外。然港內有觀光渡輪,可運行其間,相較之下,北台灣的淡水河,早已黯然失色。見到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回想十餘年前初訪七股,放眼望穿,不過百來隻,如今據說已超過兩千隻,保育護鳥難得有成,然別忘了當地漁民,以養蚵維生,卻是另一個生態破壞與浩劫之始,為政者豈能不慎思?
 
凌空觀望西海岸養殖業面積遼闊,九二一大地震後,曾隨親友探勘屏東縣佳冬、林邊一帶,氾濫魚池、盜電、超抽地下水一覽無遺,令人匪夷所思,真不知當地政府針對弊端竟能睜隻眼閉隻眼的原因何在?一旦遇雨成災,即要求國賠,豈有此理?!
 
近年來,西部北起桃園觀音南至南科工業區,高科技工業進駐農區,淨土將難以翻身,屆時農產將被WTO、ECFA梏牢,民不聊生!還有甚者,國光石化、中科二期、四期高污染、高耗能事業一一捷足先登,稱許台灣矽谷美名,然枉顧全球抗暖化運動,儼然與低碳社會政策背道而馳,何以取信於民?(治國始於民心向背)。
 
「福爾摩沙」:美麗的島,是先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心力,開展了台灣家園的藍圖,如今連年逢災,水澇、山崩、石落……,感謝齊柏林用鏡頭紀錄台灣地景變化約二十年。據實揭露了日益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素來重視環保的我,感同身受之餘,也感動齊先生願冒生命危險長年空拍,不放棄對這片土地的愛;慨然掏出鉅資,承租一小時就要十萬元的直昇機費用,若非出於信心、盼望、愛心,誠難美夢成真!聽聞目前正進行「台灣土地故事」紀錄片拍攝,在此預祝出片成功。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