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察]一百分媽媽

您在這裡

作者
馬以工

1985年因為台大慶齡館一場反核座談會,促成了〈新環境〉雜誌的出刊,成為第一份用再生紙印刷的小刊物,接續雜誌出版反核的專書《天火備忘錄》與反菸專書《菸幕》,都使用再生紙印刷,這年可說是台灣的環保元年。

到1986年底於〈新環境〉編輯部中,我們想到環境問題如反殺蟲劑農藥卡森所寫《寂靜的春天》及有吉佐和子《複合汙染》兩書,都是女性領導風氣的範例,而鼓吹由新環境大將張國龍的夫人徐慎恕挺身而出,組成家庭主婦的聯盟捍衛家人及自身的健康及環境品質。
 
次年〈主婦聯盟〉正式成立,為此我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寫成《一百分媽媽》一書,將環境問題中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找出一百項,每完成一項可得到一分,特別強調三分就及格了,一百分還不是滿分,是生活中的環保。
 
書中一些理念如不用彩色、印花及加香味的衛生紙,在永豐餘的支持下率先推動,猶記被銷售部埋怨無法競爭,現在卻是主流。食品添加物的標示也推動立法完成,現在大家對瘦肉精的關注,也是推動風潮者夙興夜寐的影響。
 
轉眼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這些娘子軍越戰越勇,在無數的環境抗爭中發出聲音,也贏得社會的肯定與重視,〈主婦聯盟〉這些成就身為當時催生者真是與有榮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