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每一吋土地(2012NGOs環境會議)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發起單位的話]

台灣環境議題,越來越詭異。政府幫著財團,欺負環境,環境看起來不會說話,反撲起來,卻讓人吃不了兜著走。這幾年,氣候變遷加劇,暴雨淹水,土石流滅村,財產生命,危在旦夕,生活成本增加很多。誰在負擔?還是可憐的納稅人。
 
廠商不把「環境成本內部化」,精打細算,反而造成民眾的負擔加重。因為環境汙染已經不只是街頭巷尾的亂丟垃圾的問題,重大環境議題要讓大家都看得見,資訊公開,大家可以監督政府反應民意。現在無色、無味的污染擴大,肉眼已經不容易看到了。我們身邊的電磁波、輻射塵、基因改造作物、塑化劑、瘦肉精充斥,都要利用儀器檢測,我們民間團體豈有那些儀器?於是有權力的人,開始劃範圍:這個你們不懂,不能參與。
 
環保團體專業化,才能和政府對話,政府做出政策,暗藏玄機,還要能破解。團體也要分工,專精於一些領域,不再被呼哢。做議題,才能深入。不管是工作人員,還是義工,學習能力都要很強,才追得上議題發展的深度。
 
團體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分享,才能互相加持。團結就是一種力量,2004年開始,環保團體每年舉辦「全國NGO環境會議」,把各地方關心的環境議題提出來,互相交流,相濡以沫。台灣面積很小,生態環境卻很豐富,一個不良開發案,就毀了一塊棲地;一個不良政策,就傷了一片環境。
 
台灣還好有很多元的環保團體,遍地開花,從自己的關心,長出使命,追逐願景。參加很多公聽會,蒐集很多資料,討論很多行動,遊說很多人,產生很多壓力給不愛護這片土地的人。守護土地的天使,天天看顧環境,變好了很開心,變差了很傷心。
 
由於是NGO,團體不管人多人少,大家的創意層出不窮,總能在懸崖邊長出花朵,看似艱苦,卻也能聞到芬芳。合作的心,總能讓力量加乘,在社運團體鍥而不捨,堅持下來,建立伙伴關係,南北東西大串連。
 
感謝合作的伙伴,讓今年的NGO環境會議再次展現環保的力道。國會第八屆新開始,立法委員也是我們的伙伴,共同監督執政團隊,為政策預算把關。有人說:大破壞需要大懺悔!有反省心的人,才會與其他生命相遇,看守每一吋土地,共同珍惜住在台灣的福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