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作家講座】石頭變變變

您在這裡

時間
2019/12/21 02:30

 

【綠繪本作家講座】
 
石頭變變變
 
「這本書裡面說的都是真的!」
.
張東君說這句話的時候表情非常認真。身為台灣第一批推動人工魚礁學者張崑雄的女兒,張東君自幼就與海洋和動物相處,她收養了各種稀奇古怪的動物,床下養著毛毛蟲,浴缸裡養著水蛇……她對動物的知識啟蒙甚早,長大順理成章成為一位動物學家。
.
水蛇!有誰的童年可以在浴缸養水蛇呢!
.
諸君可以想像在這樣與眾不同的環境下,張東君自幼就是個充滿好奇心的小孩。而張家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是開放自由的,在父母親鼓勵與引導下,張東君對周遭事物可不僅止於好奇而已,她嘗試著問出好問題、收集資料、實地觀察與自尋答案,如此慢慢地養成她對科普寫作實事求是的態度,她說:「我成長在一個百般正確的環境,所有的大人對知識都認真看待;但一般人沒有這個環境,既然我的成長經驗是好命的,更應該把我知道的盡量告訴其他人。」
.
懷抱著這樣的使命感,張東君投入了兒童科普教育的領域,她寫書、翻譯國內外相關著作,還主持兒童節目,她說:「我們在外面遇到太多胡說八道的大人,很多大人都覺得寫給小孩看的故事只要可愛就好,對不對沒關係。」但當孩子長大,發現自己童年時熱愛的故事,帶給他的卻是錯誤的知識,這可怎麼辦呢?
.
這是張東君非常在意的事情,好看的動物繪本,同樣可以兼顧引人入勝的故事線、有趣脫線的動物主角以及正確無誤的科普知識,而透過動物的眼光,我們更能看到與人類視角不同的大千世界。
.
有幸在十二月邀請到張東君老師來到本會,這次她要帶著我們用「石頭」的視角看世界,是的,你沒看錯,是從石頭的眼光來看世界,太有趣了!誰能想到路邊的一顆小石頭在想些甚麼呢?
.

【活動時間】 2019月12日21日(六)10:30至12:30

【課程地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三民西路61號2樓)

【報  名  費】每人100 元 ※本課程設有臨托,費用 50元 / 1人,臨托費用於活動當天繳納。

線上報名走這邊: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355db80c6d30eb6


【活動人數】30人,本課程未達15人報名,將不予開課。

【報名截止】2019年12月18日(三)

【聯  絡  人】劉專員電話:(04)2375-5234,E-mail : dawang@huf.org.tw


講師簡介
張東君,台灣最多產的科普作家,台大動物系學士碩士、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曾經擔任公共電視節目「奇妙的動物」主持人。博士論文將近脫稿時電腦遭到雷擊,震撼過度認為獲得神啟,決心從事科普工作傳達研究者及動物們脫線卻真實的一面。現任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餘暇從事科普寫作及翻譯、口譯等,翻譯與著作至今已有90餘部。自2004年起辦理景美溪鴨鴨放流,持續10多年推動認識溪流水文和濕地教育的活動。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