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全民運動—需要你!

您在這裡

時間
2021/01/11 08:102021/02/28 07:00
【藻礁公投】全民運動—需要你!
 
 
★★什麼是藻礁?
藻礁是來自植物造礁,貼著海岸基底緩慢綿延成長,因容易遭到海潮沖蝕或底棲動物啃食,平均十年生長不到1公分,故在台灣海岸地形當中顯得十分的獨特珍貴。
 
而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生態系,藻礁的多孔隙特性,讓小魚可以藏在其中躲避天敵,也是大型魚類最佳的育嬰房,要形成這片藻礁生態需時「7,600年以上」,具備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而在桃園藻礁生態系中,大潭藻礁更是精華中的精華,值得我們盡心力保留給下一代。
 
★★為什麼要推動【珍愛藻礁公投連署】?
為配合能源轉型減煤增氣,台電桃園大潭電廠規劃2022年新增三座燃氣機組,而中油計畫在電廠外天然海岸上新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然而該基地緊鄰大潭藻礁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而爭議不斷。此案的環評在2018以「觀塘換深澳」強渡關山,被外界批評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而後,中油施工的棧橋工作船更因強風大浪導致斷纜擱淺,造成0.5公頃的藻礁被刮除,專家估計這片被刮除的藻礁復育「至少需500年」!
 
三接的開發理由是要配合非核家園、空污減煤的能源轉型,我們從不反對三接,但我們反對把這樣的建設蓋在珍貴的藻礁上,況且本開發案有替代方案卻不及早轉向。
 
我們希望以公民的複決權,翻轉要破壞藻礁的不當政策。只要大家分別盡自己的一分力量,就可以翻轉藻礁的命運,讓好不容易形成的這片海洋生態環境永續。
 
★★守護藻礁,刻不容緩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響應珍愛藻礁工作團隊的號召,義不容辭加入成為【珍愛藻礁公投】二階連署據點,也邀請大家盡快加入這個重要的連署行動,一起守護藻礁,希望守護藻礁可以遍地開花成為全民運動,讓35萬連署在2021年2月28日前順利達標!

認識更多藻礁訊息,請見珍愛桃園藻礁網頁:

 
連署書下載:https://pse.is/3akxvp

 
就近提交連署書,查看現有連署據點(據點也有提供連署書可填寫喔):https://reurl.cc/Y6ZYOL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