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編譯/肚子餓就來吧!遠離孤食的平價兒童食堂!

您在這裡

圖片取自官方網站:https://kodomoshokudou-network.com/index.html

為了不讓孩子挨餓,或是讓獨自在家的孩子可以有便宜、免費的餐點可以食用,在日本首都圈「兒童食堂」陸續開始營運,透過「食」去打造一個孩子們聚集的場所,參加者相當踴躍!

「想要開始兒童食堂,該怎麼做比較好」、「該怎麼讓孩子們知道這個訊息」?東京都世田谷區的存明寺這個冬天開始「兒童食堂講座」,參加者有主婦、教師、公司經營者、地方議員等等,來自東京都、埼玉、神奈川、香川各縣來參加的共有10人,食堂經營者有四位前輩與會。

講座是由全國各地兒童食堂所串聯的「兒童食堂社群」主辦,存明寺的酒井義一(56)和他的妻子酒井浩美(50)參加過去年七月的講座,同年九月開始「存明寺兒童食堂」,每個月一次的傍晚五點到七點,在寺廟的客殿裡營運,兩歲以下100元,三歲以上200元,大人300元,每次都有30-40人一起吃飯。

酒井浩美表示:「想要開一間可以把人的臉跟名字連起來的溫馨餐廳」,在那樣的氣氛下,可以替為了教養孩子而傷腦筋的父母們打氣,打造孩子一個人來吃飯也可以安心的場所,對職業婦女來說,幼稚園下課後的5歲的兒子跟2歲的女兒可以來到這裡相當方便。

只野公朋(39)在東京都練馬區經營一家餐廳,去年十月借了區民中心開始了「大根兒童食堂」,小朋友免費,大人300元,每個月的第一、第三個星期一供餐,每次大約有10位小朋友或是親子組來用餐。

透過區內的「練馬兒童食堂」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得知,日本的孩子6個人裡面有一個是貧童,這件事讓人非常震驚,覺得「如果是食堂的話自己也做得到!」,開始透過部落格號召志工,為了知道有哪些孩子需要幫助,拜訪了社工師、民生委員、相關團體等等。

「我要開動了!」,晚上七點,區民中心響起開動的聲音,餐點有白飯、甘藷湯、炸雞、小松菜跟涼拌菜、水果,有兩位就讀小學的小孩的女性表示:「生活真的很辛苦,我現在整個輕鬆了起來,小孩也很開心。」

只野先生希望能夠將這樣的食堂延展開來,上個月更在區內開了兩間可以洗澡、洗衣服的兒童食堂

*東京、神奈川,大阪也跟上了

現在已經有73處加入兒童食堂的網路,東京都內有47家,神奈川縣有8家,千葉、埼玉有3家,北海道跟大阪、福岡等地,去年開始紛紛加入經營。

「打造兒童食堂講座」從去年七月開始已經舉辦五場,有140人參加,成功開辦20家食堂。NPO法人「豐島兒童開心網絡」代表栗林知絵子代表(49)表示,希望聚集更多想經營的人,將幫助孩子的力量延伸到全國各地。

講座、食堂情報:https://kodomoshokudou-network.com

*如何開始兒童食堂

1.開放次數跟使用人數,以及希望什麼樣的人來?

2.廟宇或公共場合、個人住家、店休中的餐廳等等,能兼顧平價、衛生,讓孩子們可以聚集的場所為佳。

3.能跟行政機關、校方、民生委員等人洽談地方相關事務。

4.事前跟衛生所討論,提出食堂的規模或場地、開放次數等等的計畫,建議加入保險。

原文出處:

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J510015J4ZUTIL02D.html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