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提升袋來好運 減塑換好禮

您在這裡

 

開展零廢棄生活 邀請您從踅菜市仔無痕消費開始

兩年前,我們在會內研討「過漁」議題時,聊及「淨灘淨不完」的海洋垃圾,於是我們開始思考,能否從消費端發起「減塑行動」。因為,現在不少商店都可使用數位支付,許多人也都使用手機作為統一發票載具(雲端發票),消費這個行為趨向無紙化,為什麼卻還要拿一個新的塑膠袋、多製造千年不廢的塑膠呢?在崇尚便利的生活中,到底要如何讓大家知道從生活實踐中進行塑膠垃圾的「源頭減量」呢?

◎主婦打頭陣的捲動減塑革命

    在思考過程中,我們回到主婦的生活核心:愛環境、愛家人、愛自己。因此,我們決定從傳統市場出發,台灣的傳統市場有飽滿人情味、溫暖的燈光、生猛的叫賣聲、海洋跟土地孕育的農漁產品,菜市仔的特殊氛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同時,主婦上市場買菜,是帶著對家人的守護之心行動。這兩者能否結合成,對家人的守護、對環境的大愛,甚至瞭解使用一次性塑膠袋承裝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傷害,重塑一個愛自己也愛地球的好習慣。

  「向上提升 袋來好運」的集點換贈品減塑宣導活動於是如此誕生。這是我們首次與民有市場進行合作,並對外招募長期協助本會擺攤的志工,也是首次與支持減塑行動的廠商企業合作,希望透過活動實際減少新增的塑膠袋,並且透過拍攝短片宣導、集點與環境教育遊戲…等,讓民眾瞭解替代塑膠袋的實用品。我們估計,此次於台中市西區向上市場的減塑集點活動,能在一個月內減少2萬5千只以上的塑膠袋。我們相信,在生活環保的實踐與理念上,「少即是多」這句名言應該是無誤的方向。

◎向上提升 袋來好運
   傳統市場是一種情境、一種實體、一種鄉愁、是一種心靈生活。籌備至今,不僅獲得向上市場自治會與鄰近的昇平里、公益里長的支持,也有不少志工與我們一同走入向上市場。在活動開跑前,我們也將與在地具號召力的公眾人物一起透過「零廢棄掃街」的創意環保活動,走進市場實際推動源頭塑膠袋減量。我們期盼自己籌劃的點綴性活動,可以讓出場跟入場的人,共同為土地做點事,「少即是多」,快來與我們一起努力達成月減少2萬5千只塑膠袋的目標。
【向上提升 袋來好運 減塑集點換贈】
★活動時間:4月21日(日)~5月21日 (二)上午8:30~12:00
★活動地點:集點服務台(向上市場內/向上北路入口 市場自治會辦公室)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