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台中違章強拆收費條例速送議會】記者會新聞稿

您在這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到台中市議會請願,要求議會別再讓「台中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立法受阻,並針對違章工廠、消防員安全、工輔法和國土計畫等環環相扣的問題,提出五大訴求:

訴求一:速通過台中拆違章收費條例 莫再封殺
這項自治條例從17年前胡志強時代就六度提出,林佳龍時代也曾提出但仍被退回,環團盼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莫再用市民納稅錢來負擔強拆違建的費用,呼籲市府儘速送案,莫光說不練,也呼籲議會儘速排審並於本會期完成三讀,莫當違章工廠門神和收費條例的絆腳石,別讓此條例遭遇第八度挫敗。

訴求二:速拆農地違章工廠 強制斷水斷電
全台3.8萬家違章工廠,台中市就佔了1.8萬家,居全台之冠,這是市府長期以來縱容及執法不力的恥辱,不僅造成公安、環安、農安與食安問題,盧秀燕市長只能概括承受市府先前怠惰失職的歷史共業,身為媽媽市長,應為市民安全採取鐵腕鐵血策略,優先速拆台中市各區的農地違章工廠,強力斷水斷電,展現市府的公權力,割除農地上的毒瘤,讓農地恢復農用,改善農地上的環境污染與公共安全問題。

訴求三:消防法修正案速三讀通過
為避免制度殺人的消防員殉職人禍再次上演,立法院應於10/29三讀通過《消防法》修正案,建立保障消防員的生命三權:退避權、資訊權和調查權,別讓二名台中消防員白白犧牲。

訴求四:中央速重修工輔法 中止制度殺人
農地周邊道路狹窄、消防栓不足,大雅火警就是明證,新修的工輔法上路後,放寬20年輔導期,全台農地工廠成為消防未爆彈。因此,台中環團呼籲,修惡的工輔法應儘速被檢討及重啟修法,莫讓形同就地合法的20年落日條款,使得農地工廠繼續成為未爆彈與消防員的噩夢,應儘速修法,中止制度殺人。

訴求五:反對台中國土計畫擴大圈地 守護土地
規劃至125年的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擴大圈地達1867公頃,恐讓台中再流失珍貴的農地與綠地,換成工廠空水廢毒污染,徒增環境負荷及健康風險。呼籲市府懸崖勒馬,改弦易轍,撤銷預留給中科擴廠的260公頃用地規劃,縮小給未登記工廠的1212公頃和產業用地395公頃,莫再犧牲珍貴土地來圈地炒地皮,以維護農業與國土安全。

相關資訊連結:

台中違章強拆收費自治條例7度被退 環團籲議會莫當絆腳石
https://reurl.cc/YlEG00

環團要求速送「違章拆除收費條例」進議會
https://reurl.cc/9zvx1Y

台中「拆違章付費」條例 未送議會
https://reurl.cc/W4xy1D

記者會直播
https://reurl.cc/k5Okrn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