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焦點】台中市空污議題何去何從?

您在這裡

【主題焦點】

台中市空污議題何去何從?

一場以「市民」為主的「抗空污市民大會」可能嗎?

文:林政翰


    為了能更積極改善空污,並體現民意,韓國首爾於2017年在光化門廣場召開市民大會徵集改善措施意見,吸引了3000名市民報名參加,以圓桌會議的形式共同討論改善空污對策,然後利用線上投票進行表決,會後市政府於一周內實施10項包括禁止老舊柴油車行駛市中心、車牌單雙號限行、春季停用煤炭發電站等反映民意的政策。
 
    空污其實是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生活課題,每個人都無時無刻被影響,同時大家的行為也都會影響他人,因此規劃政策不該只是公務員及學者專家等少數人閉門造車,更需大多數市民的認同、意見與配合。台中市的PM2.5年均值雖然自2014年起是持續下降的,但至今尚未符合環保署所定空品標準,仍為三級空品區,離WHO建議值更是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而今年十月初,台中更迎來為期一週的嚴重霧霾,即便當時中火已經停了3至4部機組,但改善仍有限。可見空污政策除了要求中火減煤外,其他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需要再思考進一步的政策。
 
    參考首爾對抗霧霾的方式,我們開始思索台中市是否也可能以審議式民主或市民會議的形式來凝聚市民共識,並討論出地方政府能實際推動的政策。由於空污成因複雜,單靠環團有限的資源,目前僅能選擇緊盯中區最大固定污染源(中火),但若能打造市民能共同參與並監督的機制,並針對不同污染源表達意見,才有可能迫使市府多管齊下、有效治理空污。期待台中來年有望迎來首場以市民為主的抗空污大會。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