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租不賣的房子

您在這裡

3月23日,南部辦公室受到地球公民基金會的邀請,共同前往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參觀(以下簡稱循環聚落)。這次的拜訪讓我們看到住宅未來的另一種風貌:結合太陽能、水循環等自然資源的循環使用打造的移居空間,使用只租不賣的循環利用﹔這不只挑戰我們對「不動產」的想像,更挑戰了既有營造業過往只能以線性消費建造房屋,開創出循環利用的可能。

 

圖1台糖循環聚落入口

台糖打造的循環聚落提供建築業一項新的概念:從居家設備到電力使用、家用電器、公共空間藝術擺設等,全數以租賃方式構建,與過往買斷方式不同,由簽約廠商提租賃服務,廠商會提供維修與汰換服務,打造全新的「租用」概念。 例如樓棟的公共空間有許多藝術作品擺設,就是簽屬公共藝術租賃契約,以十年為長度,四個月輪換一次藝術作品,這樣的租賃服務不只提供給青年藝術家有更寬廣的展示空間,透過租用服務住戶也得以定時欣賞新的藝術創作。

圖2公共空間中租用的藝術創作

同樣以租賃方式提供服務的還有照明。許多集合式住宅的照明服務是需要由管理委員會進行維護,但由於照明是向廠商「租用」,有設備問題會由廠商直接提供服務,成為新型態的租用服務。 只租不賣的理念不只在建築,也包括居住空間所使用的家電設備,包括使用的電視機、電冰箱、瓦斯爐甚至照明設備等,以類似「提著皮箱就入住」的概念,提供住戶所有家電設備的使用權,如設備有損壞或需要維修,承包廠商會前往更換設備,成為更輕便的入住選擇。

圖3租用的家電設備

在社區的公共空間使用上,也設計許多鄰里互動的巧思,例如頂樓設置菜箱讓住戶可以自由使用種植蔬菜,或是在一樓設置獨棟的共用廚房,提供社區住民更多交流與多元活動的運用。

圖4於頂樓設置菜箱、圖5提供住戶自由使用的公享廚房

只租不買(賣)是一項全新的住宅概念,這樣的概念帶動的是全新對住宅的想像,但其背後有更深的循環經濟意涵與挑戰工業時代的線性經濟消費模式。在未來我們將可能需要更多彈性運用的租賃服務,而非只有買下才能擁有,或許沙崙綠智慧綠能住宅將提供給我們新的想像與不同的選擇。

關於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的介紹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詳細介紹。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