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環境課:高雄市五甲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

您在這裡

承蒙高雄市五甲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的邀請,南部辦公室在4月8日前往幼稚園與孩子及家長分享有關海洋污染如何影響海洋環境與我們的生活,最後帶領大家完成「廢衣環保袋DIY」,讓大家利用自己要淘汰不用的舊衣服製作成環保袋,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隨身袋!

圖:小朋友製作完成環保袋,並獲得南部辦公室講師群創作的環境繪本:【阿彭過敏了】

在這次的活動中,南部辦公室主任以志工講師創作的「看你往哪跑」繪本故事開始,講述海洋好夥伴波波與阿彭在海洋學校放學後的「垃圾奇遇記」,並好好的把海洋垃圾打包帶走,接著則以海洋污染的真實現況切入,說明海洋垃圾對海洋動物造成的生態威脅、塑膠微粒入侵我們的食物鏈,除了要認真面對污染為題,更須從生活做起,「多帶一點就少用一點」,讓我們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為了讓幼稚園得小朋友能更融入課程,而且能了解垃圾污染的問題,這次課程中也運用了影片、模擬教具,讓孩子能更融入課程情境。

 

圖:以自製教具模規的嘴巴,藉以說明為何海龜吃到塑膠袋只能吞下去,不能吐出來。

 

環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在課程中,除了分享海洋污染的問題,更將生命教育帶入課堂,與小朋友一起討論「寄居蟹為什麼沒有可以用的殼?」、「把季噘謝帶回家能活多久?」呼籲小朋友到海邊玩,要尊重生命,也要珍惜帶去的玩具,務必將玩具、用品帶回家,避免成為遺留在海邊的海洋垃圾。

這次的課程是南部辦公室持續推動【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計畫項目,我們希望能影響更多幼稚園的小朋友們,開啟小朋友的環境視野,並且積極的觀察我們所處的環境,並且從生活中做出行動改變!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