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報報之瘋魅客(12)--校園午餐知多少?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頭殼newtalk 2013.05.22 公民記者林雅惠/台北報導

報導收看:https://www.justin.tv/mrnewtalk/c/231786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今年5月7日舉辦「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公開要求國小校園午餐供應學童「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品,呼籲家長、學校與校園團膳業者,不要再以「飼料級黃豆」餵給孩子們吃了。但在資訊網路搜尋校園午餐菜單時,常會發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很有可能也是不少家長所遭遇的困擾。因此5月22日我們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江妙瑩、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莫凱君及台中分會主任秘書許心欣來暢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台北、台中兩地觀察到校園午餐的現況與調查結果。

    莫凱君提到,基金會自2005年便開始關心校園午餐議題,「菜單」的透明化資訊一直是本會持續關注的焦點,不僅能從其中檢查是否有太多加工食品及油炸物,也可以藉此觀察學童是否攝取足夠均衡營養及適當熱量,但很可惜的是,基金會於今年3月5日至19日,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官方網站中校園午餐菜單公布情況進行調查,主要評判的依據為「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列舉食材」及「刊登照片」四種項目。但同時能滿足這四個項目的學校,台北市153所學校中卻僅有11所。

    現家有兩名小學生的許心欣表示,因搬家緣故,小孩曾在台北、台中兩地的學校吃午餐,在台北時雖發現便當盒太油,且孩子反映午餐有異物,但當時不夠積極也無機會參與關心。去年加入台中學校的家長會後,有機會成為監廚家長代表, 才慢慢從中學習瞭解孩子學校午餐的運作情形。在監廚過程中,重點放在主婦聯盟最關切的食材安全方面,雖然團膳廠商會每日公佈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報告, 但僅是粗略的快速檢驗法, 有其限制。肉品則由團膳廠商自行抽驗,每月僅抽檢2~10件,且礙於經費,往往是這個月檢查抗生素、下個月檢查磺胺素…等,甚至發現並未檢驗瘦肉精,經反映後才進行一次檢測。事實上,身為家長的許心欣是最近這一年才開始關心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事,因為之前曾發生校園毒午餐事件,且蔬果易有農藥殘留,肉品也有藥物,深感若能從校園午餐食材安全進行制度性的改革,才能造福保障學生在校的飲食安全。

    莫凱君更舉例指出,在某些學校首頁完全無法找到校園午餐任何資訊;某些學校所公佈的菜單早已過期;有些則以請洽某某網頁或被指引連結至校外部落格或直接進入供應廠商網站,繞了一大圈才取得菜單等情況也屢見不鮮;或者出現「黃金紅末炒」、「香頌粟米」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菜名,難以從文字中了解菜色究係為何。既不了解實際營養成分,也不知道熱量與烹煮方式…等。但行文至官方所得到的卻是,台北有86%的學校有將校園午餐資訊公告在網路上等含糊的答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