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園午餐菜單網路資訊透明化:新北市僅二成,台北市不到一成!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消失的北北市學童午餐菜單?

~國小校園午餐菜單網路資訊透明化:新北市僅二成,台北市不到一成!

供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13.4.3)

兒童節將屆,全國國小學童約有145萬多人,其中相當比例的兒童參加校園團膳,食用由學校所安排的午餐。以台北市及新北市近38萬的小學生為例,家長到底了不了解、或如何得知孩子們週一到週五在學校用餐的情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針對台北市153所及新北市213所國民小學的校園午餐網路資訊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新北市情況普遍優於台北市。

雙北國小大不同

由2013年3月5日至19日,主婦聯盟針對台北市153所及新北市213所國民小學官方網站中校園午餐菜單公布情況進行調查,主要評判的依據為「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列舉食材」及「刊登照片」四項。

調查結果顯示,新北市有39所國小達到「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列舉食材」及「刊登照片」四項的透明化要求,佔全市國小的二成。而首善之都台北市的153所國小當中,僅有11所學校符合此四項標準,比例約佔全市國小7.2%。普遍來說,新北市在四個項目中的資訊透明化表現均優於台北市,不僅在「首頁連結」、「公布菜單」及「刊登照片」這三項中均超過5成,首頁設置校園午餐資訊連結的比率更是接近8

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小學校園午餐網路資訊透明化調查結果

台北市

(總數:153)

首頁連結

公布菜單

列舉食材

刊登照片

四種均有

58

73

37

20

11

37.9%

47.7%

24.2%

13.1%

7.2%

新北市
(總數:213)

162

121

63

111

39

76.1%

56.8%

29.6%

52.1%

18.3%

調查時間:台北市2013/3/5~12  新北市2013/3/12~19

調查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菜單透明化的重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2005年開始關心校園午餐議題,「菜單」的透明化資訊一直是本會持續關注的焦點,不僅能從其中檢查是否有太多加工食品及油炸物,也可以藉此觀察學童是否攝取足夠均衡營養及適當熱量。

在資訊網路搜尋校園午餐菜單時,主婦聯盟發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很有可能也是不少家長所遭遇的困擾。例如:在某些學校首頁完全無法找到校園午餐任何資訊;某些學校所公佈的菜單早已過期;有些則以一紙公告:「本校與其他學校一同供餐,所以請洽某某網頁」帶過。此外,在官網被指引連結至校外部落格或直接進入供應廠商網站,繞了一大圈才取得菜單等情況也屢見不鮮;或者下載資料之後,卻出現「黃金紅末炒」、「香頌粟米」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菜名,難以從文字中了解菜色究係為何。當然亦出現不管用什麼搜尋方式,卻壓根找不到任何資料的情況。

安全均衡的飲食攸關兒童健康營養,主婦聯盟基金會呼籲政府教育部門應提出具體政策,促使各級學校校園午餐資訊透明化,將生命教育、環境教育落實在孩童每日所攝取的食物當中,建立學生健康的飲食觀念和行為。

主婦聯盟基金會也提醒家長們,如果您家孩子所就讀學校的校園午餐資訊無法迅速搜尋到,請寫E-MAIL或直接電話詢問學校相關單位,將關心孩子健康的心情化為最直接的行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