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家長座談會報導(下)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北中南家長分享 進入校園 瞭解午餐業務 讓孩子健康加分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特於開學前夕(8/30)舉辦「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家長座談會」,活動聚集關心孩子在校食安問題的中小學家長共同瞭解當前校園午餐的狀況與困境,盼能在學期初的班親會上,詢問現行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議題。

第一階段的實務對談,邀請新社高中午餐秘書許恩綝、營養師背景的志工媽媽孫珮淳及前長安國小校長陳麗美分享。與會者瞭解到,學校若堅持讓孩子食得安心,廠商有合理利潤下,也會透過各種方式提供安全飲食,例如:藉與農民契作讓孩子吃到安心蔬菜、選用非基因改造食品、降低加工食品比例…等。

在第二階段「家長行動參與的分享」,先透過VCR分享基隆家長張明麗及高雄家長劉慧雯進入家長委員會,讓基因改造黃豆製品退出校園午餐的歷程。接著,台中則由本會主任秘書、孩子就讀中正國小的許心欣、大里國小家長黃春燕及信義國小家長委員耿明誼分享她們在參與午餐籌備所觀察的狀況。

高雄家長劉慧雯為了在座談會分享參與歷程,光是影片就錄了一百多次,相當用心。她強調自己只是為了讓孩子不要吃飼料級的基因改造黃豆,因而自願擔任家長代表。她指出,向學校反映時,學校剛開始也因價格而退卻,但是她請主婦聯盟基金會協助,邀請講師共同與校長、家長委員會會長、及午餐秘書溝通,學校最後決定改採非基因改造黃豆製品。因此她向各位家長呼籲,為了孩子,一定要進入校園為孩子發聲,因為唯有如此,孩子的未來才能改變!

大里國小家長黃春燕表示,午餐小組志工學期初會去參觀團膳公司廚房,學期間也會安排輪流試吃。這對廠商有造成一定的壓力,試吃學校午餐時特別注意加工品和油炸品,曾發現咖哩、番茄醬和奶油多只有顏色,而無該有的味道!黃春燕強調,家長提供的意見愈具體愈多,廠商愈會重視。

中正國小家長許心欣分享參加午餐期末會議經驗,一次阻擋招標評分要調降食材品質項目的配比,另一次建議改用非基改豆製品,雖然校長當場說明因價格問題難以要求廠商,後學校有口頭要求廠商在蔬食日的豆製品要改用非基改,顯示學校對於家長的建議某種程度仍會重視,並試圖改善。而在參與監廚的過程中,學習及了解相關層面,將監督重點放在食安,要求看檢驗報告,以了解食材抽驗機制。並建議校方自行抽驗食材,勿完全仰賴廠商的報告,後來經校方採納,改成由營養師抽驗食材,這對廠商應有一定的壓力,對食材安全的提升應有些幫助。

這場針對家長而舉辦的座談會,目標是要促進關心校園午餐的家長進行交流,官方代表,包括:衛生局與教育局皆有代表與會,仁美和東興二所國小校長也前來了解。此外,日前來本會拜訪的台中市餐盒公會在得知這場座談後,也由秘書長出席,台中縣餐盒公會楊理事長和怡饗公司也派人與會。

怡饗彭處長表示, 衛生局日前召集團膳業者開會,訂定各類食材自主檢驗的週期,提高對業者自主管理的要求,然根據衛生局的草案去估計,每年將增加高達65萬元檢驗費用,對此作法表示不解,因業者已花費較高成本購買CAS食材,卻還要再送驗,直指這是浪費資源,應從源頭要求把關,並揚言將退出標準比HACCP低之食在安心的團膳認證。此外,台中市午餐價格凍漲多年,但食材油電人事等成本全都上漲,台中的午餐業者已從17家減為5家。 彭處長說,他們為了農藥殘留問題,從101年起採用契作提供安全蔬菜,預先檢驗才採收,但卻也遭詬病只有五種菜。

台中縣餐盒公會楊理事長表示,農業局的源頭管控很重要,而市府補貼的項目業者反而都得賠錢做,如水果。若將一周二次6元的補助,改成二週一次12元則可提供品質好、孩子愛吃的,亦可避免浪費。

最後,衛生局和教育局代表輪流回應,衛生局食藥科股長表示,團膳食材的不合格率比一般低很多,教育局劉股長回應會將意見帶回,並承諾會嚴格把關。

張明純表示,參與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的經驗發現農業局最不積極,造成源頭管理做得不好。雖然教育局表示未明文凍漲午餐價格,但學校若想調漲,市長要求校長要寫簽呈說明。主婦聯盟一向站在孩子的立場,也堅持環保的原則,並不樂見孩子不愛吃蔬果造成食材浪費。同時,五月初第一次舉辦的校園午餐座談會也已強調,合理漲價才能要求食材品質,否則學校、孩子都為難。此外,還特別澄清主婦聯盟並未要求業者增加食材抽驗,相反地,主婦聯盟向來主張的是衛生局應增加校園午餐食材抽驗件數,而不是將公部門把關責任轉嫁到業者營運成本上,徒增孩子食安風險。

此次活動在熱烈討論中結束,各方代表與家長均肯定主婦聯盟關切孩童食安權利,以及擔任家長、業者和官方之間平台的角色,也願站在各方立場著想。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謝文綺主任及張明純副主任於結語部分均強調,讓孩子吃得好,也懂得安心好食材的可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因此,主婦聯盟除關注校園午餐議題,也透過綠繪本及講座的方式推廣綠食育,讓孩子尊重土地、珍惜所食,期望在各界的關切和努力下,能讓我們的孩子在校園午餐能吃得安心與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