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家長座談會報導(上)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校園午餐實務經驗分享 讓家長瞭解如何關注校園午餐食安與品質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特於開學前夕(8/30)舉辦「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家長座談會」,聚集關心孩子在校食安問題的中小學家長共同瞭解當前校園午餐的狀況與困境,盼能在學期初的班親會上,詢問現行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議題,包括:農藥殘留、要求選用非基因改造食品、加工食品比例是否過高的問題…等。另外,主婦聯盟也鼓勵家長們上網觀看學校及衛生局提供的午餐資訊,以瞭解孩子的午餐食材是否合格,甚至以家長志工或家長委員的身份,在校園午餐工作會議中與學校合作提高食材安全度與品質。 

座談會邀請新社高中午餐秘書許恩綝、營養師背景的志工媽媽孫珮淳、及前長安國小校長陳麗美分享辦理學校午餐的實務觀察。另外,座談會第二階段,則是北、中、南家長經驗分享。基隆家長張明麗及高雄家長劉慧雯以VCR分享自己進入家長委員會,讓基因改造黃豆製品退出校園午餐的歷程。大里國小的家長黃春燕從試吃志工的角度分享校園家長關心午餐食材籌備對孩子的保障。中正國小家長許心欣則分享參與監廚和午餐會議的經驗,信義國小家長耿明誼則以書面說明自己擔任家長委員、參與午餐工作會議所觀察到的狀況,並據此整理出五項家長可建議學校調整的方向。此次座談會除了關心孩子午餐的家長參加外,衛生局、教育局、台中縣市餐盒公會及業者代表也都與會。

首先,本會代表參與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的張明純副主任報告當前校園午餐食材中,令主婦們擔憂的問題,包括:蔬果農藥殘留、基改飼料豆,及午餐價格凍漲致使品質堪慮…等,並肯定市府採納主婦聯盟意見,增加本年度抽驗校園午餐食材品項與數量。

退休校長陳麗美、新社高中午餐秘書許恩綝和曾任團膳營養師的孫珮淳則從午餐實務經驗分享校園餐究竟哪些地方讓人有顧慮,而哪些實務環節才是重要癥結點。陳麗美強調,校長最擔心流標無法供餐,而廠商最怕虧本。校園午餐現在就是這種窘境。3年前她退休時一餐41元,現在仍舊41元,萬物齊漲,只有午餐價格不漲,就算品質欠佳,也因此無法對廠商嚴詞置喙。另外,不贊成午餐全面免費,畢竟有能力的家長多負擔點,讓午餐政策更完美便是社會共善的結果,全面免費只會排擠其他教育預算。

許恩綝表示,擔任午餐秘書第四年,在大台中午秘界已是「元老級」,這顯示午秘流動率相當高。目前一校40班以上才有營養師,40班以下學校的午餐業務則由午秘負責。午秘多由學校老師或行政人員輪流兼任。鮮少專職,就難以專業,畢竟若要認真辦理午餐業務,光是每月菜單就要看兩天。一旦課務與午餐行政業務無法並重,教師必然將重心放在課務。

以新社高中來說,因學校看重她家政專業,委派她專心處理午餐業務。即使如此,她也透露,剛上任時對業務不熟悉、招標在即,招標合約內容僅能比照前一年的版本使用。後來,逐漸體認到衛生安全最重要,才陸續在合約加入要求廠商供應有機蔬菜和非基因改造豆製品。

許恩綝強調,校園午餐需要家長關心,若無監督難以進步 ,而學校監廚、驗收及抽驗食材的能力很重要,專業知識與長時間投入才能在過程的關鍵點上提升品質。此外,校園午餐應鬆綁價格,凍漲讓肉類份量明顯變少,目前教育局對弱勢生皆有全額補助,因此負擔得起的家長應該要讓孩子吃好一點,否則廠商不敷成本,若以假亂真、改買便宜的食材,對孩子並無好處。

孫珮淳則以曾任團膳營養師與家長的雙重身份分享,指出台中的校園午餐在營養方面已達水準之上,期望品質更上一層樓。她以今年五月上路的食品雲系統介紹「菜單玄機」,希望家長們注意午餐菜單中調味料的使用,例如:大骨粉、雞粉這些都會增加風味,但是內含不少食品添加物,對孩子健康有害無益。另外,家長可透過團膳登錄系統找到孩子學校的午餐菜單、食材種類與上游廠商等資料。孫珮淳透露,食品雲上路之際,上游廠商得知要將食材資料鍵入時,曾詢問是否會被抽驗。這顯示廠商很怕抽驗,因此肯定主婦聯盟要求衛生局加強抽驗件數的要求,並強調唯有價格鬆綁、政府嚴格把關才能達到品質提升的重要目標。

(待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