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凍漲 師生食安難求 籲價格合理調漲 提升校園食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校園午餐凍漲 師生食安難求

主婦聯盟與中小學座談 籲價格合理調漲 提升校園食安

2014/5/9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日前(7日)舉辦「台中市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座談會」,共有46所中小學代表、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代表及多位家長參加。會中討論當前學校在食材把關抽驗問題和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品的可行性,會中並達成合理調漲午餐價格提昇食材安全的共識。

多位午餐秘書、營養師表示,由於物價上揚,加上有認證和非基改食材價格較高,若午餐價格持續凍漲,學校採購安全食材的空間有限,只能偏向選擇較便宜的食材,難以提供師生食安保障。午餐價格反映餐點的質與量,甚至影響要求廠商對食材的配合度。

眾人咸認「合理價格」是維持午餐品質的關鍵,否則現行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午餐價格中,食材費不到25元,儘管瞭解各項食材安全與風險知識,現實層面確難以對廠商有太多要求。合理的校園午餐價格,有助於提升食材安全與品質,午餐秘書表示,否則僅能退而求其次,選擇較便宜的非CAS產品或基改黃豆製品。

主婦聯盟表示,許多重視食安的家長大多願意提高午餐價格,因看重孩子午餐的食材品質與安全,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一昧全面凍漲午餐價格,目前中小學校園午餐招標在即,期讓各校可自主調漲午餐價格,將調漲的價差於合約中要求廠商供應安全食材師生才能吃到比較有保障的食材。

本次座談有黎明、后里與月眉三所國小校長參加,更有遠從梧棲、大甲、外埔、大安、石岡等與會之代表,顯見各校午餐秘書與營養師對食材安全的重視。與會者均肯定此座談會有助於校園午餐業務的交流,也表示提高品質與安全為其首要工作目標,但認為政府應承擔更多食材把關檢驗工作,畢竟校園已是消費末端,實無力一肩扛起,盼主管單位以基層立場思考午餐政策的永續性。

本次座談會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張明純副主任(同時也是「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台南分會陳儒瑋與台中分會許心欣說明主婦聯盟近年關切校園午餐的歷程及食材把關機制的探討。第二階段前秘書長黃嘉琳說明主婦聯盟推動基改豆退出校園的緣由及過程,包括高雄市全面要求使用本土非基改黃豆的例子。

許多學校表示,蔬果農藥超標確實令人憂慮,但CAS、GMP相關認證屢出問題,也讓校方無所適從,希望衛生局及農業局能擔負起源頭把關及徹底抽驗的責任。以校方立場來說,契約內容是約束廠商及維護師生用餐權益的的重要關鍵,因此希望除了現行教育部提供之公版契約外,台中市教育局也能研擬出不同供餐型態的公版契約,讓各校採用。

在食材安全的把關方面,主婦聯盟表示,根據「台中市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午餐供應執行要點」明訂『各校應不定期抽驗食材』,但學校並無食材檢驗相關費用可以動用,教育局亦未補助,每件動輒數千元的檢驗費用沒有著落,如何要求學校抽檢送進校園的食材?最後僅能仰賴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試問,廠商會給學校檢驗不合格的報告嗎?若學校沒有抽驗所需的經費,如何運用抽驗的功能去檢視食材安全性,如何據以要求廠商改善?甚至有午餐秘書表示,連留樣盒都得自掏腰包購買,因會計說無相關科目可報支!

針對老師反映廠商說非基改豆的價為為基改豆的二倍,學校難以負荷的說法,黃嘉琳當場網路搜尋基改豆腐和非基改豆腐的價格,並不如廠商所言有高額價差。此外,也有數所學校已透過契約或口頭要求廠商提供非基改豆製品,顯示基改豆退出校園有其可行性。

針對「豆製品改採非基因改造黃豆」的可行性,回收36份意見回饋單中,有17校表示考慮嘗試將「基改豆退出校園」列為未來方向,並有10校已透過契約規範及口頭約束執行。另有8校因價格及其他因素表示不會考慮。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有近九成的老師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們對食材安全及基改豆及其製品的健康風險有進一步瞭解。

此次中督盟代表林信榮醫師也以小兒科醫師身份回應現場老師對基改食物是否存在健康風險的疑慮。他指出,嚴謹的醫學研究應以三十年,即一個世代作為研究樣本,然而基改食品為1990年代之後才問世,若說這是最大規模的人體試驗亦沒有錯,加上現階段小兒醫學已發現環境暴露及環境賀爾蒙導致性早熟徵兆,橫跨三代的動物實驗也已證實基改食物造成的身體危害,這都顯示過份謹慎有其必要。

張明純表示,從與會者的發言來看,發現各校對於食安相關資訊的接收相當零碎與片段,教育局和衛生局在檢驗結果、相關訊息佈達上,一直有效率不彰的問題,會將座談會所蒐集到的意見跟相關單位及和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反映。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將於八月底針對家長舉辦「校園午餐食材座談會」,希望討論家長關心參與校園午餐的機制,並鼓勵家長參與各校午餐委員會,並透過家長監廚來為孩子在校的食安多建立一道防線。

-更多照片請點本會粉絲頁相簿-

相關報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