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地球日綠色饗宴系列活動於大墩文化中心開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今年4/22是第45屆地球日(Earth Day),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配合翌日4/23世界書香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辦理「地球日綠色饗宴」系列活動,以「低碳飲食」為主軸,推出結合綠食育環保書展與影展座談、綠繪本說故事等活動。歡迎市民及小朋友利用週末前往參加,用綠色閱讀增進自己的愛地球指數。詳情請上www.huf.org.tw,或洽(04)2375-5234。

4/18上午環保局與主婦聯盟在大墩文化中心聯合舉辦活動起跑記者會,介紹今年台中響應地球日的各種環境教育活動,邀請聖雅各幼稚園三個班級50位小朋友與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謝文綺主任共讀飲食綠繪本《奶茶好好喝》。繪本《奶茶好好喝》作者劉清彥與繪者玉米辰皆為台中人,珍珠奶茶也是源於台中的飲料,因此特別在臺中地球日以此繪本來讓孩子們知道自製奶茶不僅美味而且更健康,同時也藉由繪本故事情節潛移默化地提醒他們飲用含糖飲料要適量。

根據衛福部101年國小生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近五成(48.2%)國小生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市售含糖飲品多半高熱量、低營養,其中亦不少飲品成分有香精、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活動開場,謝文綺主任詢問現場的中班小朋友愛喝什麼飲料,可樂、汽水、珍珠奶茶、果汁、優酪乳…等各式答案皆有,顯示孩子們對市售飲品的喜好。因此,除了以綠繪本說故事的方式介紹含糖飲料與食品添加物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外,特別於現場讓孩子們品聞阿薩姆紅茶、薄荷葉、洋柑菊等應用於茶飲的茶葉香氣。此外,更於現場以色素、香精實際演示「沒有橘子的橘子汽水」,五十多位小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現場也請老師將廣泛應用於食品中的「焦糖色素」、「可樂味香精」傳給小朋友們聞與看,並告訴他們這些都是石化原料的副產品,讓他們從親眼所見、所「聞」學得選擇健康飲品的知識,並同時傳達自備水壺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肉、自備餐具等具有低碳、健康、愛地球的飲食觀念。

環保局吳慶榔科長表示,低碳飲食愛地球是環保局近年在環境教育上推展的方向之一,去年地球日以「食在有夠讚」推廣低碳蔬食愛地球,今年結合主婦聯盟的飲食綠繪本和綠食育觀念,在大墩文化中心辦理結合閱讀和環保的書展、說故事活動和影片欣賞,期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讓更多人接觸環保與飲食主題的書籍,及食品安全紀錄片,進而更加了解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生產過程,當中究竟有哪些問題與環節須要注意,並以低碳飲食作為生活環保的項目之一。

主婦聯盟主任謝文綺提醒,現代人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喝含糖飲料,尤其夏日將近,清涼飲料的需求大增,但市售飲料多有含糖量過高、摻有食品添加物及用後即丟一次性包裝的環保問題,很多市售都是用上述石化原料的副產品所調製,對地球與對健康都沒有益處。因此,活動中也刻意強調綠色低碳飲食愛地球其實很簡單,包括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自備水壺(杯)避免購買包裝飲料減少垃圾、飲食多天然少加工都是隨手可做健康又環保的生活實踐。

主婦聯盟表示,本週末六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早上11:00-12:00有食育綠繪本說故事活動,下午14:00-16:00有綠食育影展,要播放的紀錄片分別是《永續餐桌》和《美味代價》,歡迎市民來了解餐桌食物的背後,究竟有哪些環境與健康的問題,主婦聯盟將在映後座談將與大家分享綠色飲食的健康之道,學習如何在一日三餐透過飲食選擇促進健康和保護地球環境。

 

 

 

 

 

參考資料:

2014 地球日綠色饗宴系列活動介紹

天天地球日  低碳飲食愛環境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