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話:當老老師變成小老師

您在這裡

作者
文:胡雅美(本會資深志工);圖:康健雜誌

武功國小是我教學生涯的終點站,學校與住家僅百公尺之隔,所以退休後仍常到學校宣導環境教育和陪伴學生等教學活動。去年在基金會聽到「小玩伴」分享武功國小校園內有水稻園區?頓時心中納悶不已,隨後即前往校園查證。無獨有偶的,讓我追憶起 30 年前的美麗往事……我曾帶領小六的 7 個班級學生,利用後操場的空地,平均分配7畦自行栽種時令季節的蔬菜。

後來我決定擔任「武功國小食農教育課程」的陪伴者。在 10 堂內容豐富且多樣化的課程中,我見識到台大「小玩伴」同學創新和活力!不論是課前規劃、與班導師聯繫溝通,甚至課後的交代和整理也絲毫不馬虎,其教學的熱誠度足可領取優良教師獎!

每當進行戶外課程,師生歡天喜地來到小農園地,總會察覺到團體裏有幾名佼佼者,能配合指令率先手腳並用、默默耕耘著,這光景恍惚見到早期台灣美麗農村的縮影!不過難免也發現大半的學生連土壤都不敢碰,這下就輪我來大顯身手了。首先得苦口婆心耐性教導如何摸土、捏土,感受大地之母的生命力,再教導如何整地與移植作物,這都要靠協同教學才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總之,這門課程對長期窩在溫室裡的都會孩子來說,的確不容易,但值得嘗試。

一學期的陪伴教學相長中,個人受惠良多也有相當多的感觸。近年來整個社會氛圍都受「食安風暴」所影響,一般民眾幾乎都只知責怪政府或黑心商人,卻不想想自己其實就可發揮力量,從生活中的「食育」著手。因此衷心期待更多的家庭、學校能及早重視「食育」,將正確的「飲食觀念」、與「全食態度」深植在下一代心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