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69
刊名
城市綠食育

【編輯室報告:因為脆弱,所以共生】
 
記得多年前負笈到英國研修「社會與文化史」學程。學籍到底算社會系還是歷史系,當時我一直要學校給個說明。英國室友很不解地問:這很重要嗎?因為知識被分割,學術分工往專門化一鑽,往往是為了高等教育制度運作順暢。後來為了要學生融合不同視野的差別,也理解彼此看待世界的角度,許多大學反而開了很多跨領域的課程,來彌補分工過細的弊病。
 
當代生活原本就是一個整體,分工後片片斷斷,人人反而要更需要對方才是。酷熱的7月初,我在米蘭世界博覽會待了 3 天,挺著鐵腿走遍數個展館。我發現每個國家的展示館都在提醒參訪者:差異結合、相互共生,才是王道。農業與科技,要重新當起「好朋友」,不再是傳統與現代的對立;小科技讓城市也能有田園,成為糧食的來源;校園與居家都可以創造小農耕的生活故事;還有自己的浪費造成他人饑餓的現代啟示錄,仍不斷上演。走在世博裡,彷彿世上所有人,這些年都體認到地球與自己的脆弱,必須開始攜手相扶持了。
 
我們推動食農教育,即是共生與連結的開始!城市中不同專業的大小朋友,從生活學習出發,希望養成餵飽自己的基本能力,學習感恩,所以主婦們挽起袖子卯足全力,以更大規模深耕綠色飲食教育。像在國語實小,NGO、家長會、學校老師三位一體成夥伴。在武功國小,NGO、大學生團隊陪伴孩子種米種菜,童顏上有了春風,辛苦的老師們更是躍躍欲試。還有在城市中心的社區廚房,NGO、新世代小資族、農人與廚師共學共煮共食了 6 個晚上……。我們端出城市綠食育的實驗饗宴大餐,歡迎大家好好來品嚐!
 
 
發行人:江妙瑩

總編輯:賴曉芬
 
執行編輯:沈寶莉、林雅惠、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陳其農、黃昭儀、陳穗妮、黃秋瑜、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