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點,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食安食農小旅行後記(中)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專員

趁著農曆過年前,主婦聯盟志工頂著微微細雨,用低碳的移動方式,走訪台北市三個城市綠點,來一趟「食安食農小旅行」,看看都市田園是如何串聯人與土地,拉近人與人的關係。螢橋國小的校園食農教育、錦安里的社區街角與屋頂綠點連線、順興里的司法新村菜園改造,每一處都有不同的發展故事,每一處都希望透過「食」與「農」讓都會生活有不一樣的選擇,從理解自然到社區凝聚,綠色飲食觀念在都會角落扎根發芽。跟著主婦聯盟志工的腳步,一起來認識三個城市綠點的故事吧!第二站-錦安社區綠點!


編織社區綠網-錦安里社區綠點踏查

一點、兩點連成一線,一線兩線織成綠網,社區綠營造就從角落開始。

食安食農小旅行第二站來到錦安社區,由「綠點點點點」團隊的夥伴—園荷,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善用社區的空間增添綠意,並透過綠點的營造增進社區居民的互動。

無名巷中的戶外電影院

一般轉角廢墟通常都是堆置垃圾與治安的死角,但是這裡經過社區改造與居民長期參與討論,在紅磚牆下種植綠色植栽並放置桌椅供路人暫停歇息,完整牆面漆上可愛圖像並保留電影播放留白,小野地空間儼然變身成為社區綠色小客廳。

   

錦安頂菜園

在都市最缺乏的就是土地,即便有也常會因為附近高樓林立而缺乏陽光,因此菜園往上生長就成為另一種選擇。使用公家單位閒置屋頂再搭配園藝課程,想來是最好的方式,但施工前應考慮防水工程、屋頂載重量等問題,開始施作時反而要考慮植栽選擇(不可過高、根系生長)、操作人員安全方面。這裡公田種植香草植物供一般大眾自由採摘,私田大都種菜自收。可惜的是並沒有規劃雨水回收設備。

 

社區植物旅館

聽過寵物旅館但是還沒想過植物也有旅館!「手天品社區食坊」為營造社區綠色友善角落特地將前院整理並開放給社區民眾歇息,主動提供桌椅並且經營植物旅館,讓大家來這裡交換盆栽美化家園,有時志工也會駐點提供園藝相關技術協助。讓這前院不僅有鳥叫聲還多了點人情味。

  

錦安香草園

一大片公家閒置的荒地以往都是鐵網圍住禁止進入,經過里民共同認養合作,打造出一片香氣迷人的香草園,種出來的香草可供社區民眾採收使用,開花期更可吸引鳥類及昆蟲進駐,形成一豐富生態園區。

人口密集的都市放眼望去,林立的建築物、穿梭的汽機車分隔了人與人的接觸,也截斷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人們開始渴望回歸綠色田園生活。就讓我們用分布在社區中的小小綠點慢慢編織成綠色生活網。

 

城市綠點,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食安食農小旅行後記(上)

城市綠點,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食安食農小旅行後記(中)

城市綠點,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食安食農小旅行後記(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