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發電自發自用,主婦一起來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吳心萍(本會低碳綠能組主任)
 
隨著夏季的高溫不斷破紀錄,台電的備用容量時不時就會亮紅燈,台灣住商部門就佔了夏季尖峰用電的65%,而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用電量高達10,340度,在與世界比較的 139 個國家中,排第 12 名,雖然工業用電仍是台灣用電的大宗,但如前所述,住商用電仍是尖峰用電的主要而電廠要燒多少煤,用多少核能,也和尖峰用電有關。
 
能源轉型,其實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先把不必要的用電減到最低,再以合理的方式使用能源,才能幫助台灣的能源結構調整體質。而更進一步,我們還可以一起為孩子發更多乾淨的電。
 
在節電方面,本會透過建置「能源教育基地」,展示生活中節能的實務做法,如冰箱整理術、冷氣節能、低碳料理等等,讓大家可以在家裡如法炮製節能的生活方式。
 
而在發電上,我們嘗試打破電力一直以來被集團壟斷的現象。以往我們想到發電,躍入腦海中的,總是大型的燃煤發電廠和核能電廠,即使近年來社會開始關注的再生能源,相較下較為乾淨、親民,但人們還是難以參與其中。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群眾集資裝設太陽能屋頂,以及協助成立綠電合作社,讓大家可以一起用公民的力量建造公民電廠。
 
公民發電,簡而言之,就是讓民眾從純粹的電力消費者,轉型成也可以參與發電的電力生產者。看似是個嶄新的概念,但國際上早已行之有年了。公民發電形式可包括:信託、基金、合作社等等,而國際上最常見的形式是合作社。1978年在丹麥成立的風能合作社「Danish Wind Turbine Owner’s Association」可說是再生能源合作社的濫觴。現時,歐洲約有2,800家的再生能源合作社,其中德國更是有超過800家。在2014年,德國公民電廠的發電量已佔全德國再生能源的46%,可見發綠電並不是大企業、大型電力公司等集團的專利。
 
▲圖1:加入風能合作社更曾經是丹麥的全民運動,現時丹麥 80% 的風機都由公民設置,並提供丹麥10%的電力。(圖片來源:freepik.com)
 
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是人們的意識,例如希臘市民就曾在外資設立的大型風機旁豎立起「風是大家的」的抗議標語來反對大企業壟斷再生能源。而加入風能合作社更曾經是丹麥的全民運動,現時丹麥 80% 的風機都由公民設置,並提供丹麥10%的電力。德國柏林的市民為了不讓電網被瑞典私人企業給壟斷,更分別在2010年發起電網由市民共同經營的運動、2013年發起公投(後來因參與公投的人數未到法定門檻而失敗)、2014年由市民組成的合作社更參與競標電網經營權,矢言要把電網的經營權拿回市民的手中。
 
於是,本會在今年更進一步,邀請大家一起參與綠點能創的「EverDawn綠益共享」(EverDawn.cc)(按:現已更新為陽光伏特家 www.sunnyfounder.com)計畫,透過網路集資平台,讓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購買 1 片或是數片太陽光電板,成為綠色公民電廠的股東,共同分享發電的獲益。我們參與的第一個專案位於台南一家麵店的屋頂,名為「擔仔一號」,本會率先投入支持 20 片太陽光電板,其餘 24 片也由大眾瞬間響應一空,可見,大眾對再生能源的發展,不是沒有熱情,只是缺乏管道。參與發電所獲得的收益我們將用在推動能源教育的工作上,好讓推廣節能的行動能永續下去。
 
此外,我們也協助推動「有限責任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的成立。我們認為合作社的形式更有共同參與的意涵,除能引發群眾更關注能源議題,也共同參與綠能的投資。
共同參與綠色公民電廠,是為我們有更多元、乾淨的能源選項,更是為孩子打造更友善的環境。為了孩子,歡迎您一起加入我們翻轉能源的行列。
 
▲圖2:本會參與「EverDawn綠益共享」(EverDawn.cc)計畫之第一個專案擔仔一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