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煤電空污 找回乾淨空氣

您在這裡

作者
文:王晴(台中分會專員)

燃煤火力發電廠與其高聳的煙囪,曾是城市、國家進步的象徵,代表著工業發展的蓬勃,但在時代的推移之下,已有多項研究指出燃煤對健康產生風險危害,亦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包含空污、水污和廢棄物處理…等),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更曾引用史懷哲的名言:「人幾乎辨認不出自己所造的魔鬼」來形容燃煤電廠所產生的空氣污染。

台中有全球最髒的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下稱中火)1號燃煤機組於1991年商轉,其後陸續建置共10個燃煤機組與 4 個燃油(輕柴油)機組,年總發電量約39,009,000MWh,二氧化碳年排放量36,336,000噸[1],為全世界電廠中碳排放量之冠,可說是全球最髒的電廠。

若將中火與芬蘭Seinajoki電廠相比,中火每單位發電量的碳排放量為Seinajoki電廠71倍[2]。因為Seinajoki電廠使用的發電燃料是碳排放量較少的生質能與泥炭,而中火使用的是碳排放較高的生煤。[3] 此外,中火採用發電效能較低的亞臨界燃煤機組,與超臨界機組相比,相同的產電量,亞臨界燃煤機組需要消耗較多的煤,這也代表會產生較多污染。

▲圖1:從飛機上眺望台中火力發電廠(右)和中龍鋼鐵(左),一窺被工業佔領的海岸。(攝影:張明純)

「煤」況愈下

燃燒生煤不只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增加溫室氣體、加劇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還會產生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更有近年開始被人關注的細懸浮微粒(PM2.5 );微小且致病的PM2.5 會吸附週遭的化學物質(如世紀之毒戴奧辛、重金屬等)而增強其毒性,並可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竄流全身,幾乎可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危害。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研究更指出,燃煤產生的PM2.5 所引發的心臟病風險為其他來源的5倍[4]。因此,中火不只嚴重污染中部環境品質,對中部人的健康影響更不容小覷。

挺修空污法 地方禁燒煤

從減碳和健康角度來看,減煤禁煤是必須且必行之路。去年雲林縣和台中市相繼提出禁止或管制生煤及石油焦的自治條例,但前者遭環保署以牴觸中央權限之《能源管理法》及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駁回和要求後者修正詞句,導致與生煤有關的自治條例遲遲無法執行。

今年7月15日,台中分會與其他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支持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空污法第28條及第58條修正草案」,將生煤與石油焦等容易產生空污的燃料管制權還給地方政府,並從保護健康與拒絕空污的角度出發,逐年減少燃煤,還給地方居民基本的呼吸權。

▲圖2:中部環保團體與時代力量黨團,集結於立法院前支持修改《空污法》,宣示邁向無煤家園。(攝影:野自)

預防性降載防紫爆

中火負擔全台約19%電力供給重任,不只供應中部電力需求,還中電北送提供北部電力缺口。秋冬時分,大氣擴散不佳與盆地地形,容易將空污滯留在台中,造成一連數日的紫爆情形。

為此,中部環團多次要求中火降載,以減緩及縮短台中空品紫爆的情況。

今年 4 月下旬,我們更要求台中市政府應請中火實施「預防性降載」,即於PM2.5 濃度超過35 微克/立方公尺時便開始實施不同程度的降載,避免空氣品質急劇變壞。我們希望台中市政府每次降載動作能更快速、降載更多和維持更久的時間,而非等到空品惡化至紫爆時才開始降載。且應依《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中4年減少四成生煤使用量的規範,從今年起中火每年必須減少一成生煤使用量,借此來逐年減少台中的空污量,降低燃煤空污造成的健康危害。

▲圖3:四月下旬,我們發起記者會,要求台中市政府督促中火實施「預防性降載」。(攝影:王晴)

分級寬鬆的壁紙草案

PM2.5 沒有安全閾值,濃度越低越好,且要設立明確的方法阻止PM2.5 累積飆高。

但台中市環保局在6月底召開《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公聽會所提出的草案中除了分級啟動門檻過高,應變措施也徒具形式,竟然把多項例行性措施納為管制手段之一,根本缺乏改善空污的決心。

按草案規劃,初級應變只會在台中市半數監測站紫爆時才會啟動,且只規範前十大固定污染源要減少排放量;而緊急應變措施更是要等到PM2.5高達250微克/立方公尺才啟動。但2015年台中忠明監測站的最高紀錄為129微克/立方公尺相比,政府所謂的應變措施可說是根本不會啟動的超高門檻,因而被批為壁紙草案,無實際效用。

▲圖4:空品惡化緊急應變分級規劃比較圖。(製圖:台中分會)

逐步脫煤換好氣

近年來,依賴燃煤的國家都已積極尋找燃煤空污問題的解決之道。中國北京自2014年起即逐步劃設禁止燃煤區,2020年將全面禁煤。而英國則宣示要在2025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廠,且在今年5月初已達到燃煤發電量歸零,以及在同一週內有12.5個小時從未使用任何來自燃煤的電力[5]

反觀台灣,政府不僅尚未回應《巴黎協議》中淘汰燃煤電廠的國際減碳趨勢,若從燃煤電廠的退役時程來看,台灣還有一大段路要依賴燃煤產生的髒電;一般燃煤電廠的設計壽命外加延役,通常會運轉40年以上,而中火最新的10號機才商轉10年,掐指一算,中部還必須忍受30年以上的燃煤污染呢!

危機就是轉機,積極尋求潔淨燃料作為燃煤的替代能源,讓台灣的電力逐年脫離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大步往無煤家園邁進,找回我們應有的健康空氣與清澈的藍天白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