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3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3
刊名
打造低碳城市

【編輯室報告:從個人到社群,共同打造低碳城市】
 
今年台北的夏日連連衝破高溫紀錄,那種悶熱讓習慣在南部生活的我時常感到窒息。到底在這熱島上的城市裡,我們能否嘗試改變現狀,減緩高溫帶來的不適?
 
主婦聯盟的夥伴們向來都是積極的實踐者,從陽台菜圃、飲食教育、居家節能都累積了不少實踐經驗,但我們常在思考,要如何讓更多人引起共鳴,願意從個人走向集體的參與和討論?
 
因此,今年4月,我們與花木市場、文山社大展開合作,在社區的公共空間裡開闢田園,希望能把居家綠簾子與陽台菜圃的經驗,拓展到社區公共空間,並邀請社區民眾跟我們一起打造一個既節能、省資源又適應在地的都市園圃。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我們跟參與者共同學習土從哪裡來、城市環境適合種什麼、如何規劃與分工等等。大夥兒默默開始耕作後,竟引起不少附近居民的關注與討論,學員把收成送給居民、而居民也主動拿起工具「教導」我們的學員,慢慢地園圃成為了社區居民間的互動平台。
 
能源教育基地的設置也是如此,我們在這裡分享節能的概念,讓志工與參與者彼此交流生活中嘗試節能的趣事、心得。除了讓更多人成為實踐行動的一份子,我們更希望這樣的模式能複製到社區裡,讓居民能在基地裡找到合適的節能方法,並分享彼此的撇步。
 
就像居民們習慣聚在公園、廟前聯絡感情、交換訊息一樣,期待社區園圃或社區能源教育基地能成為另一種社區互動的空間,大家除了聊八卦評時事,還可以彼此分享耕作收成與節能心得,並以此為中心連結附近的友善NGO、店家、市集,讓更多人一同來實踐綠色生活,共同打造我們理想中的低碳城市。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周家慧
 
執行編輯:沈寶莉、林雅惠、吳心萍、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黃昭儀、湯琳翔、陳穗妮、黃秋瑜、鍾瀚樞、王晴、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