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綠簾子

您在這裡

作者
文:于有慧(主婦聯盟合作社木柵站社員)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台灣多年來也為電力問題引發對立緊張,身為綠色消費一員,能為環境保護做些什麼,一直是心中的關切。

天然的居家控溫小幫手

  2015 年 5 月,合作社邀請陳亮全教授分享綠簾子的概念與應用,開啟我對綠簾子的認識。「綠簾子」就是指在西曬的陽台或牆上種植攀爬植物來幫房子降溫。日本人常種一年生的苦瓜,因為苦瓜喜愛陽光,在夏天長得最茂盛,成片攀爬的苦瓜藤蔓,像一面綠色簾幕遮閉酷日,室內溫度可因此下降約攝氏 3 度;冬天苦瓜生長期滿枯萎,陽光可再進入室內成為最天然的居家控溫小幫手。

  2015 年 8 月,北南分社社員培力營促成了綠簾子小組成立,其後更每個月自發舉行聚會,討論可能的行動方案。

手作的困難及合作的樂趣

  綠簾子小組規劃先在 4 個站所(景美、三鶯、雙和、木柵)試行培育第一批種子志工。

  2016 年 1 月下旬,小組邀請樸門發展協會團隊為4站志工規劃課程並示範綠簾子的實作。當天寒流來襲,又濕又冷,但近30位學員熱情不減。亞曼老師在實作課程中教導大家如何利用廢棄木棧板做植箱,從拆棧板、防潮處理(火烤)到設計、組裝,大家體會到手作的困難及合作的樂趣。

  工作坊後,各站所志工團隊自行討論站所綠簾子的設計與實踐方案。景美站、雙和站是透過樸門發展協會團隊協助,製作中大型雙層木棧板植箱;木柵站則利用廢棄家電包裝板材做小型植箱。這 3 個站所均採用亞曼老師教授的三明治種植法——即在植箱中放入落葉、生廚餘與一層薄土的方式種植。三鶯站得天獨厚,站所門口的花台被種上蔬菜、爬上百香果,成為最佳的可食地景示範。

  為配合種植時程,綠簾子小組又在 4 月份時邀請三鶯站陳月愛老師教授志工們編網,課後各站志工回到站所完成編網,讓攀爬的植物能順利生長。

得來不易的成果

  經過幾個月的嘗試,4個站所志工完成規模不一、型式各異的作品。最初,大家只是單純想學做綠簾子,但實際參與後才體會到當中每個細節皆蘊含大量知識及困難。

  一、資材取得不易:小組最寶貴的共識是盡量廢物再利用,但實際上,木棧板並不容易找到,搬運、拆卸…更是考驗,就連土壤、種苗也有類似情況。故執行之初即需先盤點各種可能性,如非必要絕不購買,透過團隊相互支援,最終達成現有成果,實屬難能可貴。

  二、志工向心力:雖然站所場地不大,綠簾子建置也是按部就班不需太多人力,但當初成立小組的目的卻是希望能將站所的經驗擴散出去。可是幾個月來我們發現社員對上課興緻高昂,但到實際執行和共同面對並解決困難的投入便相對有限。

  對我個人來說,這幾個月的經驗甚至改變我的生活態度,從以往「買、買、買、丟、丟、丟」轉成「撿、撿、撿、做、做、做」,每一次的痛苦經驗,都成為成長養份,結交志同道合夥伴,享受手作、設計、種植的綠生活,這些是當初未能預期的收穫。

圖1:圖為雙和站志工製作的綠簾子,植箱下裝有滑輪可左右移動,綠簾子生長茂密時,可遮擋後面箱子,變成一扇綠屏風。(攝影:黃麗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