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食農共學系列講座:【自由貿易下的食安】

您在這裡

時間
2014/09/10 06:0009:10

美牛、美豬、服貿與自經區,政府以經濟發展之名大力揮動自由貿易的大旗,到底帶來什麼?又為誰帶來利益?

 

當大量的農產品、加工食品隨著自由貿易湧入,衝擊的不僅是台灣食品的查驗機制,更是在地的小農生產體系。我們換得是GDP?還是破產的農村?被工業化破壞的生態?這些終將反撲到我們的餐桌,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假橄欖油,都是鐵證。

 

「糧食主權」?「飲食教育」?

絕不是陌生的社會運動語言,兩位與談人都正以親身參與實踐工作,與許多農村青年、學者在自由貿易的狂潮下,重新看見「食」的意義,不再只是電視廣告上的色香味或食品業產值,讓我們重新思考背後豐富的文化、生態與社會公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食安食農共學講座」

邀請關心這塊土地、關心食安的您,一同揭開自由貿易的真面目,找回「食」的權利。

與談人:

李丁讚(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長年關注台灣公民社會的脈動,期望以「食」這個所有人的切身課題,展開生態、文化等重要的社會議題。近年他更投入飲食教育基本法的推動,將飲食教育豐富的內涵帶入孩子們的教育中,從食安出發反省飲食的社會文化與教    

    育,讓對「食」價值的重建成為台灣真正食品安全的基石。

 

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助理教授)

    培慧老師的身影出現在無數農民運動的場合,與許多熱血的農村青年一同捍衛農鄉、推動小農復耕,不僅為了人權,也為農村所蘊含豐富的文化、生態及另一種更公義發展方式的想像。

 

主持人:

鄭秀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時間: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2:00PM~5:00PM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3樓(臺北市衡陽路9號)  https://goo.gl/maps/I7bLE

               (228公園衡陽路出口;可搭乘淡水線至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穿過228公園)

報名網址:https://goo.gl/A32Mo2

(本活動為免費報名,歡迎現場捐款支持主婦聯盟繼續為「綠食育」盡一份心力)

 

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本講座不提供紙本資料,將於活動前寄出電子檔供與會者參考。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