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高雄。說個好故事 - 2014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進修工作坊

您在這裡

時間
2014/10/14 01:3007:30

高雄。說個好故事 - 2014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進修工作坊

日期:2014年9月16日、9月23日、9月30日及10月14日(周二)

時段:分為上午時段(9:30-12:00)及下午時段(13:00-15:30),共計8堂課。

地點:主婦聯盟合作社鳳山站 (高雄市三民區文濱路13號)

對象:關心環境議題、喜歡繪本且願意成為本會推廣志工之一般大眾

費用:可單堂報名,請於第一天上課時繳交課程費用。

報名單堂課程,每堂400元

報名3堂以上,每堂300元

報名6堂以上,每堂250元。

報名請點我報名系列課程,每堂課25人,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場次表:

  

2014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進修工作坊

日期

上午(9:30-12:00)

下午(13:00-15:30)

9/16

由繪本走入"園藝治療"的世界

黃盛璘 / 園藝治療師

從圖畫中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馬英茹 / 藝術治療師

9/23

夯桌遊  學環保

吳素美 / 主婦聯盟親子數學講師

樸門永續設計-太陽能鍋實作

江慧儀 / 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

9/30

主婦聯盟綠繪本介紹及教案展演

王南琦 / 主婦聯盟綠繪本講師

在路的遠方看見光-放映座談

楊士毅 / 導演

10/14

兒童環境教育活動帶領分享

郭明誠(石狗公) / 荒野親子團團長

思考力從好奇開始

洪意萍 /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閱讀思考專業講師


由繪本走入"園藝治療"的世界 / 黃盛璘

「園藝治療」顧名思義,就是用「園藝」來「治 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治療的對象包括老人、小孩、智障者、坐輪椅等行動不便者、精神出狀況的精神障礙 者,甚至還可以幫助受創的家暴婦女。它可以是身體的復健,可以是精神的安撫,更可以是一種生命教育。

園藝治療的最大特色就在它運用「植物」的生命力。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我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這次要藉由繪本來思考"園藝治療"並探討植物和人的關係--

推薦繪本:<小恩的秘密花園> <十顆種子> <植物保姆> <大樹你給我記住> <美麗的聲音><蠶豆哥哥的床>

講師簡介:黃盛璘(心靈工坊)草盛園:1.人.土地.緣分(黃盛璘)


圖畫中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 馬英茹

想了解小朋友心裡在想些什麼? 如何透過心理畫洞悉心裡話? 繪畫是作為紓發情緒、表達內心思想、傳達情感的重要療癒媒介。

課程中將以實作體驗如何在繪畫中尋找孩子情緒背後的內涵,認識常用的剖析方法,探索兒童心理發展各階段的潛在意義。

實際帶領學員藉由"畫中話"與孩子情感交流,並進一步施予適當的關懷與輔導!


夯桌遊  學環保 / 吳素美(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Board Game專業師資認證)(國小桌遊社團老師)

桌上遊戲(board game)是源於歐美的一項親子互動休閒,在歐美已有近一世紀的發展,在國內則是近6年蔚為風潮,適合大人也適合小孩的桌上遊戲被認為在教育上有益智啟發、邏輯思考、訓練反應...等助益。

來聽聽看吳素美老師結合環保專題應用桌上遊戲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們,從玩中學,實踐樂活的綠生活。

 

樸門永續設計-太陽能鍋實作 / 江慧儀

氣候變遷、能源危機、有毒蔬果、經濟蕭條,我們的世界正面臨種種挑戰。

你希望改變世界嗎?讓我們從改變自己開始吧!

改變看世界的角度,問題或許也可以變成資源。

改變看世界的高度,向大自然學習如何生活與成長。

改變看世界的廣度,讓我們的生活包容萬物,也讓萬物豐富我們的生活。

換一個角度看世界!就從認識樸門永續設計開始~

參考:自己動手做太陽能鍋


主婦聯盟的綠繪本行動(繪本介紹及教案展演) / 王南琦 (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綠繪本講師)

繪本,有著神奇的魔法,大人小孩都喜歡。許多生態環保寓意的繪本不僅發人深省同時也兼具科普知識與永續價值觀。2011年起,主婦聯盟基金會開始進行綠繪本教案的研發,同時展開到學校和社區辦理綠繪本講座的工作。

在高雄地區,王南琦老師和一群熱愛環境及繪本的媽媽,持續在南台灣推動親子綠繪本紮根計畫。讓我們來聽聽她分享主婦聯盟的綠繪本行動歷程及推薦哪些有趣的繪本!

參考:主婦聯盟綠繪本行動


在路的遠方看見光-放映座談 / 楊士毅(導演/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朋友都叫他阿貴)

有一群人他們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遠,一直默默地以陪伴將閱讀帶到偏鄉孩子的身邊,期待能為孩子帶來改變的力量。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他們相信只要有愛,就能看見希望,看見光。

參考:在路的遠方看見光  臉書粉絲專頁


兒童環境教育活動帶領分享 / 石狗公(荒野親子團團長)

透過什麼樣的環境教育方式,才能讓孩童從覺知開始,體驗環境並學習生活技能?

擔任荒野親子團團長的石狗公將帶來二個半小時讓人目不暇給歡笑滿滿的活動帶領課程!


思考從好奇開始 / 洪意萍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閱讀思考專業講師)

課程提醒:上課當日帶一本自己想討論的繪本

任何有效的學習始於好奇,好的提問是製造好奇的最佳利器,而好的故事是探究思考這些"好奇"的最好媒介。

說故事、聽故事除了帶來歡樂與陪伴的緊密感,適當地透過"疑問"來共同思索文本裡的生活智慧,讓聽與說都能享受愛智的樂趣。

什麼是好問題?如何看見書本裡的生活智慧?我們要來一同探究!


洽詢: tainan@huf.org.tw / 0931-371696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處

主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