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三十.綠動台灣」三大減碳綠動工程

您在這裡

時間
2016/12/31 16:002017/12/30 16:00

女力三十,綠動台灣:

捲起衣袖跟主婦聯盟一起行動!

    1987年,從台北市臨沂街十坪不到的地下室基地開始,一群婦女以「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自許,開始推動垃圾分類、使用環保袋、反核、關懷婦幼權益、廚餘堆肥、水資源、森林保護、食品添加物、硝酸鹽檢測、反對基因改造食品……各式各樣的議題無所不包。只要與生活永續性有關,通通都是主婦們的守備範圍。這群勇於走出私領域的主婦,透過組織力量,監督政策促成轉型;透過社會教育,與人們一同改變實踐永續生活。

這一路的摸索前進中,有不少夥伴加入與創新組織,而攜手30年來,我們始終如一,要求減塑,爭取產地到餐桌間的幸福通道,主張能源轉型。為了今日與來日,我們將繼續邀請您,一同捲起衣袖,與我們共同展開減碳綠動工程。

    「女力三十.綠動台灣」的減碳綠動工程有3項重要支點,「活動減塑」、「青年自主自煮」、「能源轉型公民對話」,這3項支點行動各需要30萬元的基礎經費,因此,不爭取政府經費的主婦聯盟需要45位捐助人來支持。我們將以無窮的女力,為您的每一分捐助創造出無限的可能,許台灣一個更美好的永續願景。

請用行動支持我們:https://www.huf.org.tw/support-us

 

(1)活動減塑

    塑膠垃圾是一般及海洋廢棄物之大宗,而台灣平均每人每天使用2.75個塑膠袋,加總每年180億個,用量是歐盟國家的3.9倍。尤其是台灣外食族人口眾多,因外帶而產生的一次性塑膠垃圾之數量更是驚人。近年來雖然越來越多人願意實踐減塑生活,如自備環保袋、環保杯或環保筷等,但多半僅限於個人層次。如何讓個人的實踐力量擴及社群,以捲動更大的影響能量實為當務之急。

    去年(2016年),台北市指南國小的師生和家長齊力推動減塑園遊會,我們認為可參照其發展模式加以推廣,並為其他有意願推動減塑校園的學校提供適當的協助。此外,為延續校園中的師生、家長能在校園外持續進行減塑生活,我們認為需要結合資訊平台,提供更多減塑生活的選擇和資訊。

行動方案目標:

  • 培訓減塑志工,擴大減塑行動推廣
  • 遊說更多學校及機關團體推動減塑園遊會、減塑活動
  • 建立資訊平台,提供更多減塑生活的選擇和資訊

 

(2)青年自煮自主

    隨著農漁業科技進展,農企業擴增,以及台灣人民工作時數增加,家庭人口日益萎縮,外食增加,家人共食的機會減少、飲食品質降低,食安風暴不時捲起。為了推護國人身心健康,提升飲食生活品質,重新構築台灣在地飲食文化,推行食農教育是勢在必行。在這些年的參與中,我們觀察到食農教育已在小學及中學逐步推展,但當前的高中、大學生處於食農教育缺口,不僅其成長過程中處於食安黑暗期,也缺乏食農素養,而且校園和租屋環境也都缺乏煮食空間,普遍缺乏食安意識、自煮能力闕如、飲食文化環境貧瘠,加上生活經濟與課業的壓力,使得學生身陷犧牲飲食品質,成為飲食資源弱勢的群體。

    青年和下一代是我們社會的希望,協助與支持即將進入社會的學子掌握自身飲食生活品質,重拾食物自主權,帶領他們從飲食開始認識與關心台灣的環境與社會議題,並且能夠展開社會參與及行動,成為主婦聯盟的關切課題,因此我們將要發起校園自煮能量提升計畫,透過議題宣傳與活動提升校園飲食意識,發起自煮課程提升學生認知與烹煮技能,更重要是要讓大學校園有更適合接觸食物與進行食農教育的空間,並與校園周圍友善的食農空間合作,讓學生能夠以校園為中心,拓展其專屬的綠色飲食生活圈。

行動方案目標:

  • 引起校園食物議題討論、提升校園飲食意識
  • 培力學生志工,發起減少校園食物浪費行動
  • 增加校內自煮與飲食議題培力課程或活動
  • 增加校園友善共煮空間或食農學習空間
  • 發起校園周邊綠色飲食生活圈調查與登錄行動


(3)能源轉型公民對話

    隨著氣候變遷日趨嚴重,世界各國無一不重新檢視國內的能源使用、產業型態,力求減少碳排放量,提高綠色能源的生產及使用比例,轉向綠色永續的能源發展。近幾年台灣的國家政策中亦多次談到能源、產業轉型,搭配低碳經濟、節能政策等等。然而,政府所訂定的國家政策與實際執行之間的落差太大。不論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或是我國的產業用電、耗水等問題都不見改善,只是官方畫出大餅及理想願景,民間看著國家政策卻不知道該如何參與。

    在民主社會,政策是跟著公眾意識轉彎的,在許多進步國家中,當政府要推動重大建設或決策時,還需要經過公共辯論的機制,透過公共辯論,可以聽見更多民眾的意見。2012年起韓國首爾市政府結合公民團體與一般市民的力量,成功省下大量的汽油與電力,相當於一座核電廠機組的油當量。2015年,荷蘭第四大城烏特列支 (Utrecht) 透過都市能源對話,經由公民參與的集體力量,完成了讓烏特列支在2030年前轉型為「碳中和」(carbon neutral) 城市的能源計畫。在台灣,2015 年新北市政府推出節電參與式預算,補助兩個社區大學團隊帶領區民提出創意節電方案,成功地在今年初民間團體的縣市節能評比中拔得頭籌。

這些案例都顯示了公民參與在能源轉型中的重要性,不論是實際上參與政策討論,或是以行動來發電、節電,政府要推動能源轉型,就必須將人民的聲音納入考量。人類生存與活動都必須依賴能源與食物,人民可以自由參與食物的生產與選擇購買,但能源長期以來只有政府與特許大企業才能參與。要打破能源壟斷的惡性循環,就必須要把能源這件事放回人民手中。

行動方案目標:

  • 讓市民從參與能源對話,對能源有更深入的了解
  • 促使市政府從民間角度了解能源議題
  • 促進居民、環保團體、地方政府間的溝通,並進一步建立共同治理的模式

 

請用行動支持我們:

  1. 官網線上信用卡捐款(選擇勸募專案或北中南區域)
  1.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下載定期定額單次捐款信用卡授權書,填妥資料後傳真至(02)2368-6213或拍照e-mailè‡ï¼Œäº¦å¯éƒµå¯„至本會(100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160å··4號5F-1)
  2. 郵政劃撥 

  • 台北總會 戶名:主婦聯盟 / 帳號:12948983
  • 台中分會 戶名: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 / 帳號:21404287
  1. 銀行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臺灣銀行(代碼004)/公館分行(代碼0347)/帳號:034-001120366

  1. ATM轉帳 

臺灣銀行(代碼004) 帳號:034-001120366

  1. 主婦聯盟愛心碼 - 201314

只要到開立電子發票商家消費,口頭告知愛心碼數字201314,就可直接將該筆消費的電子發票捐贈給我們。

非營利組織需要穩定的財源,方得以長期推動、執行倡議與教育計畫,若您選擇信用卡捐款,建議優先選擇「定期定額」,以每月小額捐款的方式長期支持我們。捐款專案與捐款方式請參考相關頁面的說明。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