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3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3
刊名
送水果不要送農藥

[編輯室報告]  好天要存雨來糧

最近陸續傳出了歐洲、亞洲、美國、巴西有好幾起鳥類、魚群集體暴斃的離奇事件,還有 洪水,都讓很多人擔心2012年世界末日的預言是否成真。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月8日在宜蘭大學參加一場「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時表示,如果人類再不覺醒,100年之內就將面臨滅絕的問題。李遠哲以人類體溫來舉例,體溫如果增加2度就會發燒,那全球增溫2度的話,同樣會受不了。他呼籲大家一定要關心氣候變遷,並以實際行動愛護地球。
 
正值春節新年的到來,主婦聯盟全體祈願這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誰說這句老詞不是此時此刻全體生界最需要的呢。)
 
過新年,家人團聚吃年夜飯,雞鴨魚肉也好、蔬果素簡也好,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又要「苦口婆心」提醒大家:小心腸胃負荷、慎選食材,吃出健康。以往總會在年前的期刊為會友示範健康又可口的年菜製作或教導掃除清潔的注意事項;今年,我們除了特別強調葉菜硝酸鹽在年菜角色上可能造成的健康危機及如何避免食入高硝酸鹽食物;對於進口水果安全檢查及近日驗出的幾項問題進口水果,秘書長呂美鸞亦特別為文說明。美鸞呼籲,提供安全蔬果給消費者,為國人食品安全嚴密把關,政府責無旁貸;並呼籲,民眾購買進口水果前,先問明產地、是否通過農藥安全檢驗,購買回家後,確實浸泡清洗,給自己最後的一道安全保障。當然,除去「崇洋心態」,本刊在此提醒,保護本土農業,鼓勵消費本土又甜又水的蔬果,才是上上策喔。
 
今年元旦,馬總統的百年元旦文告中宣佈將於103年全面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本會給予高度肯定,並期待十二年國教的配套措施及宣導工作應加緊腳步進行,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廣納民間意見。特別是『免試入學』的設計,應真正能達到減輕國中生升學壓力的目的。而從現在開始,國中教育回歸到以孩子的多元發展、適性學習為焦點;全面檢討國高中階段的課程設計。這些作為與思維都將影響十二年國教的成敗。
 
作為民間監督團體,面對「十二年國教」此等重大建設,我們願意做政府的後盾並為民眾監督政策的推展過程。希望「十二年國教」成就「百年樹人,百年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