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8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68
刊名
低碳生活的實踐

【編輯室報告:先行者不怕寂寞】
 
多年前農業與環保團體即強調生物多樣性,推廣旱作的必要,始終乏人問津。這次因為鬧起水荒了,旱作反而成了眾人討論的熱門議題。危機一來,威脅明確,先行者的聲音,始得受重視。
 
主婦聯盟裡的婆婆媽媽,也是一群喜歡自己就地實踐、不怕寂寞的先行者。2009年,她們編了一本記錄生活環境帳單的記事本四處推廣,心想:只要每個人都學會親手記下每期水、電、瓦斯及汽油帳單,便能真切體會自己家庭生活的環境成本有多少。當時看在別人眼裡,這真是好傻的倡議啊!但幾年後,核四停建,核一即將除役,台灣社會被迫認真面對能源問題,多向鄰近的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節能運動取經時,才發現6年前這居家用電耗能記錄的實踐方案,可是民眾能源意識啟蒙有效的行動策略呢!
 
在這說的人永遠比做的人多很多的社會裡,我們的低碳生活實踐,總是先做再說、做多少就算多少,很踏實。這一期,少談知識道理,多分享些基金會中實踐家已經做、正在做的故事,像是善用食材處理與鍋具的智慧,一鍋就能搞定低碳飲食。還有一群人窩在國小動手學裝太陽能板,這得搞清楚逆變器與一堆線,會算千瓦與電壓,看了文真叫人心動想學。綠繪本與綠桌遊介紹,則是將生硬的低碳與能源,轉換成你我的親子話題,分享實踐就從生活中陪孩子遊於藝中開始喔!
 
最創新的,則是我們在辦公室陽台裡既浪漫又充滿驚奇的綠簾子實驗。請跟著我們猜猜看,哪種瓜最能爬,最後完成了綠色主婦們的一簾幽夢呢?低碳生活實踐家,這一期讓大家好好看!
 
 
發行人:江妙瑩

總編輯:賴曉芬
 
執行編輯:沈寶莉、林雅惠、張玉鈴、尹蕊棻、鄭婉郁、楊璨華、陳穗妮、林芳如、黃秋瑜、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