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4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4
刊名
回顧2016,展望2017

【董事長報告:培根之年,蹲馬步,扎好根,創團結】
 

2016年,我們邁入了組織轉型、議題轉化與行動深化的階段,改變帶來新象,挑戰也不斷。

半甲子的主婦聯盟,即將進入未來3年、10年,乃至下一個30年。在這些時間尺度內,我們給自己與下一代的願景是什麼?我們究竟能不能勇敢擘劃、真誠許諾,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繼續走下去?

我想起多年前輩先做再說、「共同購買運動」的精神。所以回過頭來,基金會重新聚集眾人,蹲好馬步,想找一條在社區實作、群體合作的覺醒之路。有人稱這叫「培根」——培力與扎根,即是沒有亮點和掌聲、無法短打,只有漫長的燻烤與煎熬。

過去一年,超過10組的新行動志工種籽穿梭全會。除了要進入社區,新舊的志工們也忙著分享生活脈絡、觀點思辨、澄清差異。每個構思從發想到操作演練,過程繁複,也讓今年的行動雖然緩慢,卻得以由孩子到長者、陪校園進社區,更觸及最不認識我們的大學生族群。

在細節裡,我們為了善而偏執,像社區能源教育基地、校園自煮運動的創新推展模式,都預留了彈性空間,這讓社區社群考量各自需求與特色,與我們接合時反而容易。也因為成就不在自己,基金會八腳章魚般伸手跨領域串連,反而開拓了一起對話與團結的路徑,像是「食物不浪費論壇」、「中部食農教育論壇」、「國際豆類年全國豆陣行」、「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的催生等,都是讓議題向前滾動的成果。

培根辛苦,團結也不易。在霧中風景裡,主婦無怨做好該做的事。但面對今年財務狀況的赤字,不求簡單答案、打好基礎的價值行動,會不會因此無以為繼?我們深刻反省,也誠摯邀請您與家人莫忘持守!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周家慧
 
執行編輯:沈寶莉、吳心萍、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黃昭儀、湯琳翔、周于萱、陳穗妮、黃秋瑜、鍾瀚樞、王晴、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