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8
刊名
走向永續生活

 
【編輯室報告:一起探索屬於這塊土地的答案】
     
一起探索屬於這塊土地的答案
 
過去一年,我們看到了能源的風險、土地的流失、空氣的污染、而過度消費、浪費的行為仍在持續發生;氣候變遷的隱憂,也越來越難以忽視。
 
今年,我們在全國巡迴放映法國環境紀錄片《明日進行曲》,這部電影提出的重要概念是:面對氣候變遷,除了擔心害怕,我們其實可以一起找出更多的答案!
 
台灣在政策和科技的議題上,雖然仍缺乏女性觀點,但我們願意用愛土地及下一代的心,從自身行動開始影響周遭。於是,我們從生活必須的飲食和能源入手,用女性的韌性和行動力讓更多人看到:除了推動政策的改變外,其實每個人都是轉變的推手。所以這一年,我們便和許多夥伴也一起探索屬於這塊土地的答案。
 
因著各位夥伴的相挺,今年我們以「減碳綠動工程」貫穿北中南三地的倡議行動。我們嘗試打破能源天花板,讓社區、居民可以和專家坐下來,討論如何建立屬於民眾的綠能電廠;馬鳴國小的師生也在台中分會的陪伴下,開始了減塑的行動,一百多人參與的園遊會活動結束後只剩1.7公斤廚餘。而南部辦公室的夥伴也帶領和陪伴即將進入社會的年輕大學生接觸飲食議題,建立對食物、土地、氣候變遷的認識,嘗試用飲食行動面對氣候變遷。
 
我們也沒有忘記教育的重要,本會志工講師在全國數百場環教活動中灑下環保種子;透過桌遊和繪本讓孩子們從小建立對萬物生靈的同理心;而大人們也透過食農小旅行,找回人和大自然的連結。
 
邁入2018年,我們將持續關心這塊土地的能源、飲食、空氣污染、以及農地流失等問題,來年,希望依舊能有您的支持,讓我們得以在這些議題上持續行動及發聲。
 
 
電子書連結:http://bit.ly/2KMaj7v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吳心萍
 
執行編輯:沈寶莉、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湯琳翔、周于萱、黃秋莉、陳婉玲、王晴、黃秋瑜、蔡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