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代力量小當家:得獎的是....

您在這裡

網路上時常可見學生們分享美食文,卻很少見他們自己下廚煮飯,許多人甚至出了社會卻連打蛋都不會,但是大學生真的不會煮飯嗎?還是我們缺乏鼓勵他們下廚的機會和空間?學校宿舍裡面設置廚房,在國外學校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反觀台灣卻相當少見,加上外食便宜、方便、選擇多元,似乎沒有需要學會煮飯的理由。

「太危險了!學校不該承擔這種風險!那應該是家庭教育的一部份才對!」當我們提出「食代力量」這個企劃時,有所學校的老師立刻這麼回應。

活動進行了一個多月,共有18組參賽者,累積了1414票,最終由交通大學的朱育賢以368票獲得最多人青睞,暨南大學的林禮安、成功大學的林易易各以兩百多票緊追在後,參賽者遍佈全台各地,顯見有相當多學生擁有好手藝,並樂於與周遭朋友分享美味的料理。

朱育賢現為交通大學一年級生,做菜已有四年資歷,走的多為西餐料理路線,此次以「微糖三分甜」為主題,從配色到擺盤都有一套自己的講究,連餐後甜點也不馬虎,甫一上傳就獲得大家熱烈迴響,甚至有網友跪求食譜,希望成立美食特派團。

「減肥,是我料理的起點!」暨南大學的林禮安如此破題,為了吃得更健康,他不但杜絕化工食品、外食,開始自己打理三餐,從料理的過程裡面體會各種趣味與變化;成功大學零貳社林易易對於自煮共食頗有心得,長期展現好手藝與朋友分享美食,更笑稱這根本是零貳廚房,周遭朋友也常貢獻家裡面種的蔬果,連食物來源都有品質保證!

此次活動獲得各界響應,像是「屏東新園真心園」的楊順欽先生、「千羽的田」嚴啟夢先生、「心福田生態農園」黃淑娟小姐,將本季採收的米與參賽者分享,讓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參加獎,以茲鼓勵青年學生持續自煮共食。

餐桌文化絕非外食可以取代,其中蘊含的是對食物的尊重與了解,與人的互動與交通,主婦聯盟基金會期許透過這樣的活動,提倡讓大家能夠吃得更健康、食得更安心!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okpower/

 

圖/中山大學沈孟萱

圖/東華大學朱鴉齊

 



圖/成功大學林易易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