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農教育願景論壇即將登場!

您在這裡

   由12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南方食育聯盟」,將於12/5(六)上午於高雄市婦女館召開「食農教育願景論壇」,會中將發表對於食、農、育三個面向的期待與展望,當日並邀請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代表出席,和現場民眾與各產、學界代表座談。

    3日的記者會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綠食育小組召集人王巧溱提到,身為一個母親,最關心的是全家人的健康,所以對食物的來源與安全非常重視,當頂新被判無罪時,人民對政府已徹底失去信心,王巧溱說:「自己的食安自己救,自己的孩子自己教」。主婦聯盟基金會同時呼籲各政府全面檢視校園午餐的食材履歷系統,並整合各個局處單位,盡快成立跨局處食農育委員會,有系統地教導孩子綠色飲食健康,以及產地到餐桌的飲食知識。

    高雄市微風市集志業協會總幹事林憲輝表示,雖然政府持續推動採購在地食材,但是高雄市採購價格上無法與其他縣市競爭,嚴重影響了農民的生計。因為沒有競爭力,所以農民就不願意用友善的方式種植。其中在採購時,因考量價格忽略了農民產出的價值與保護土地的心。林憲輝說:「農產品的買賣不是只有價錢,而是關心食材從哪裡來以及後續影響力,並理解農夫背後的辛勞加強對食物的珍惜。

    高雄教師職業工會與全教總101年啟動麥田見學計畫,至今年共計176所學校參加糧學堂,成立食農教育推動小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董書攸理事長表示:「感知食農教育必須由學校推行與扎根,雖然現在不是正式課程我們希望讓老師們自發性的關注食農議題,透過教師的專業將食農育帶進班級讓孩子可以獲得多元全人友善的生活經驗,並期許播下的種子可以成為改變台灣社會的力量。

    南食盟非常關心食推盟擬定的《食農教育基本法》在立法院推動的進展,所以在此呼籲,在臺灣食安危機頻傳的現況下,高雄市與台南市政府皆訂定了「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應對,但僅追溯食品來源與罰款等都只是防弊,如何喚起全民監督,與落實食農教育才是一條永續的的道路。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