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編譯/為了重建災區,我們不需要基改食物!

您在這裡

 

圖/轉自日本生協合作社。

編譯/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3月5日、第十一屆非基改專區全國交流會以「永續在地、豐富在地」為主軸,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舉辦,生協合作社約有 40 名伙伴參加。主辦單位生協合作社聯合會也參加了「拒絕基改食品計畫」及「第十一屆宮城非基改社群全國交流會籌備委員會」。

非基改專區全國交流會的夥伴由「宣示自家農、林地不種植基改作物」的農友及支持理念的消費者、攤商、製造業者所組成,每年都會舉辦一次這樣的交流活動。2006 年首度在滋賀縣高島市舉辦後,今年已經是第 11 屆。

本次首度在東北地區舉辦,特別邀請到宮城大學事業經營學院的風見正三教授與大家分享「永續的社區營造與災後重建」,期盼大家能認知到「地球只有一個」,同時也提及宮城縣東松山市地震時受災的野蒜小學如何執行「森林學校計畫(活用樹林、自然學習)」。接著宮城縣的一位芹菜小農三浦隆弘先生也與大家分享在地作物的獨特魅力。

拒絕基改食品計畫的負責人天笠啓祐也提醒大家,諸如基改鮭魚、切開後也不會變色的蘋果等基改技術的最新趨勢與其危險性。

而宮城縣的非基改專區,除了當時為了災後重建而種植番茄的七鄉三葉草農場已登記 165 公頃之外,比起去年全國的 834.46 公頃,已增加到 8 萬 7167.77 公頃。2012 年開放登記後,支持者已增加到8,897人,營利單位也增加到 40 所。
岩手縣非基改運動開跑!

在非基改專區的年度報告中,生協合作社岩手縣副理事長佐藤直子提到,六月舉辦「這世界的東西都快不能吃了」上映會時,陸續有許多像是參加上映會的夥伴等人加入,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104 人登記。

生協合作社在岩手縣一位製作豆腐的夥伴「AGURI平泉」的青木慶先生也宣示「在平泉世界遺產的土地上絕對不種基改作物!」所有93公頃的農地都將登記為非基改專區,在本次活動現場大家也拍手熱烈支持。

參加本次活動的生協合作社東京都理事長土谷雅美小姐也表示:「大家對基改食品越來越有危機感,感覺得到大家都開始在重視這項議題。」


原文出處:

GMOフリーゾーン全国交流集会 in みやぎ 被災地の復興に遺伝子組み換え作物はいらない!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