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白玉蘿蔔節X低碳飲食工作坊

您在這裡

為配合環保局低碳飲食生活週,主婦聯盟基金會推出連續五天的低碳飲食工作坊,吸引了超過300位民眾報名參與,讓大家吃的健康、喝的安心、用的環保,在各種教學裡面傳遞低碳生活的資訊。

 

11/28綠食育繪本X自製飲料

 

透過繪本讓小朋友知道平常喜愛的飲料、零食潛藏多少危機,並以市售的各種飲料舉例,讓各組大小朋友去算出每種飲料會使用多少糖分,算出來的結果每個人都驚呆了!竟然連運動飲料的含糖量都這麼高!知道飲料的製程後,有家長表示在外面選擇飲品時就會更加注意成份,最後老師帶大家自製簡單、安心的氣泡飲料,讓大家可以無負擔的喝得安心。

 

圖/透過市售飲料的標示,讓家長帶小朋友找出每種飲料的含糖量。

 

11/29減塑生活X自製網袋

 

塑膠袋方便又免錢,成了民眾大量使用卻又無法處理的塑膠垃圾,但是只要我們少用一個塑膠袋,可能就救了一條海洋生物的性命,這堂課要透過網袋編織,用來取代塑膠袋的使用,並鼓勵學會的每個學員,將此方式傳出去,讓更多的人可以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共同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

 

11/30食安講座X百變米早餐

 

每天早晨都是一場戰爭,上班、上學都來不及的現代人,早餐總是在外面買一買隨便吃吃,這堂課破解了外食的真相,添加物、色素、防腐劑、基改品、農業一一荼毒家人的健康,還是自己動手做最安心。老師示範了米三明治,只要事先將料備好,最後包進大張海苔裡面捏妥,切開後就是美麗的三明治,用米飯取代麵包吃起來飽足感更加倍!提倡多吃米,也能鼓勵農人、提升台灣的糧食自給率!

 

圖/聽完課程後,學員開心製作米三明治。

 

12/1低碳飲食X節能料理

 

大部分人對低碳飲食的想像,可能以為要吃素,這堂課扭轉每個人的觀念,傳遞「吃當地、食在地」的觀念,減少「碳里程、碳排放」就能降低溫室氣體,老師還示範了「一鍋三菜」的節能料理,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輕鬆快速上菜!

 

12/2回收物再製X魔法刷教學

 

主婦聯盟基金會推廣回收物再製,鼓勵大家把不用的舊毛衣拆下毛線,勾成取代菜瓜布的魔法刷,魔法清潔刷利用壓克力毛線編織而成,可以不用清潔劑減少河川汙染,友善雙手肌膚,也對環境友善。主要去汙能力來自壓克力材質本身具有極細溝痕,加上鉤織紋理,不需清潔劑也能將汙垢輕鬆去除,壓克力纖維乾燥時,經磨擦會產生靜電(像冬天穿脫毛衣時產生的靜電,多數平價毛衣都是用壓克力纖維製成),利用靜電清掃,即便是細如粉末的灰塵也都一併去除,並有良好的通氣性,清洗後快乾不易孳生黴菌,可充分貼近待洗物品又不造成刮痕,從高級瓷器、鍋具到一般餐具都可清洗,廣受主婦喜愛的課程!

 

12/3-12/4米桌遊X料理示範

 

由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志工開發的「米桌遊」,透過桌遊形式,豐富遊戲者對「米」的知識,相當受到民眾喜愛,參與遊戲的人絡繹不絕!一旁用稻稈做「稻稈小狗」的編織教學,讓每個人能親手觸摸,並重新賦予稻稈新的形體;現場更請來蹦米香師父,使用美濃147號米製作蹦米香讓民眾試吃,支持傳統米食點心。

 

此外,主婦聯盟基金會為推廣在地食材,邀請Thomas Chien餐廳簡天才師傅,使用美濃的冠軍米及白玉蘿蔔創作了五道料理:花生果乾米沙拉(素)、美濃白玉蘿蔔燉飯與鹹蛋黃、生態蝦南瓜燉飯、香草中卷鑲飯、冬季蔬菜燉飯(素),巧妙運用現場冠軍米製作的蹦米香撒上沙拉,將白玉蘿蔔與米飯燉煮,以及饅鄉所提供的生態蝦混合南瓜燉飯,更有招牌鑲飯現場製作,在地好食材遇上知音主廚,讓現場每位民眾都能大快朵頤,感受在地食材的美味!

圖/週末兩日風靡150人的米桌遊。

 

圖/簡天才師傅創作五道在地食材料理,並接受現場觀眾提問。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