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9 ─ 氣候改變,我們更應改變

您在這裡

親愛的讀者您好:  

  去年12月,我們在COP21會場內外都不斷聽到大量公民團體疾呼:「我們要系統改變,不是氣候改變」,讓我們明白且確認日後的行動便不只是減碳,而是涵蓋能源、防災、住居地韌性、極端氣候調適等「系統變遷」。雖然,系統變遷需涵蓋全國,但更須在社區層級回應社區真實的需要。

  這一期,我們將跟大家分享在嚴峻的氣候變遷影響下,能源和飲食如何成為調適的切入點。能源方面,本會在2015年參與了縣市節能政策評比行動,了解到地方政府層級推動節能的努力和困難。另外,我們也到了日本一些推動社區綠能的機構作參訪,學習和思考台灣推動社區綠能的可行性。飲食方面,我們將分享食物浪費的國外最新資訊,希望大家明白到浪費的生活型態已為地球帶來極大的壓力,以及社區食農計劃如何讓在地居民長出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最後,我們想跟大家說說南部志工在小年夜後積極投入台南地區的救災行動故事。在災難裡,一群媽媽志工透過快速動員和參與,慢慢長出面對災難的韌性。這場災難帶給了人們非常多的震撼,但災難後我們回頭過來更應省思人們對環境的態度和想法,並轉身起動改變。

歡迎捐款支持我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敬上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周四固定出刊,歡迎訂閱電子報

 
發行人:江妙瑩

編輯群:賴曉芬、沈寶莉、林雅惠、吳心萍、張玉鈴周家慧、鄭婉郁、黃昭儀、陳穗妮、黃秋瑜、鍾瀚樞、王晴、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