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是劇毒垃圾,亂丟違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6/5世界環境日 反菸蒂記者會 新聞稿]
消失的現行犯? 菸蒂是劇毒垃圾 亂丟違法
 
台灣施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已經十多年,但對於亂丟菸蒂問題則一直無法有效解決,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亂丟菸蒂一年達上百億根,菸品所含有的各種有毒物質也隨著被丟棄的菸蒂,釋放到環境中,成為難以防治的非點源汙染。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秀琴監事表示,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以來,民眾不會隨地丟棄一般垃圾,但卻經常亂丟菸蒂。從主婦聯盟義工於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水溝、花圃、道路邊等,都是常被民眾丟棄菸蒂的地方,難以清掃造成環境髒亂。一根菸蒂代表一個消失的現行犯,呼籲全民正視菸蒂是「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而政府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於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示,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品質不良的菸品濾嘴更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其纖維細絲進入人體和環境,都無法自然分解,造成「生態塑膠化」。濾嘴加工過程所添加苯與芳香烴類之黏著劑也會在吸菸時進入人體,對健康危害大。
 
長期推動反菸害的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亂丟菸蒂一直是各國面臨的問題,在世界各國,菸商甚至藉由菸蒂問題來反擊「室內禁菸」政策,模糊菸害防制的焦點。台灣每年銷售的菸品達五百億根,也產生許多菸蒂。台灣已通過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政策,但若要全面朝向降低菸害的方向進行,必須正視菸蒂汙染的問題,建立從源頭到末端的菸害防制,才能還給民眾健康的環境。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參加街道清潔活動時常常撿到數量驚人的菸蒂,一根菸蒂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不但汙染環境,還會衍生下水道阻塞等問題,大量的處理費用不應由全民買單,吸菸者應自行妥善處理,用小小的行動,維護環境健康。陳淑麗強調,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台灣人民需要的是環保與健康,而不是「台灣苗栗捲菸廠」的設置,害更多的人生病及死亡,讓更多有毒的菸蒂繼續囤積在地球上。
 
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及看守台灣協會共同呼籲:重視菸蒂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吸菸、不亂丟菸蒂」,還給大眾健康的環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