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要的未來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巴西很遠!從台灣出發,不管往東飛,還是往西飛,繞過半個地球,搭飛機都要超過24小時,再加上轉機八小時,大概要花上一天半的時間,才能抵達。
 
我們這次有十個民間團體,共十七個人,為了參加6月20日至22日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里約+20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Sustainable Development)」,回到二十年前的會場—巴西里約,聯合國要回顧這二十年的成果。主婦聯盟不缺席這樣大型的國際盛會,1992年代表參加的人是陳秀惠、陳來紅、李美玲三位前董事長,2012年則由筆者代表出席。
 
我們想要的未來
 
聯合國有193個會員國家,每個國家條件不一,在討論永續發展,大家的分歧還滿大的。所以這次的會議聚焦在永續發展,以及消除貧窮背景下的綠色經濟和永續發展體制框架,確保地球及後代人類都可擁有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的未來。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我們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面對全世界每七個人就有一人處在貧窮和飢餓的情形,聯合國要求消除貧窮,改變不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方式,保護和管理自然資源基礎,還要促進經濟成長,為所有人創造更多機會,減少不平等現象,提高基本生活水平,共同面對新挑戰!
 
自然資源乃無價
 
回顧聯合國於1972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人類環境的斯德哥爾摩宣言》,後續於1992年《環境與發展的里約宣言》及《21世紀議程》,2002年《約翰尼斯堡的可持續發展宣言》,不斷強化人民、政府、民間社會、私營部門廣泛合作,攜手努力。在今年,可能因為各國政府經歷金融風暴,大家都比較沒有錢了,所以聯合國更是大力邀請產業進來投入各項活動。
 
綠色經濟,其實並不是什麼都要談到「價格(price)」,與會者強調空氣和水是沒有價格的。人類要面對的危機,氣候變遷、生物傷害、污染擴大,這都是地球無法承受之重。提出問題,還要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需要去行動。綠色知識經濟,要把人類經濟行為和生態連結在一起。未來還要修改法律規章,讓制度建立起來。
 
由於從6月15日開始,每天都有近百場的周邊會議在討論永續發展等各種議題,國家級和地方級政府發展有效的具體行動,強化環境治理,均衡整合跨部門主題。大會結束,聯合國提出283項還要再努力的工作:糧食安全、永續農業、水資源、能源、永續城市、健康居住、促進就業、海洋、氣候變化、減少災害風險、森林、沙漠化、化學品和廢棄物、生產與消費、性別平等、增強女性權能等等,如果能夠做得完善,我們真的可以得到踏實的幸福。有願望,還是需要努力才可以達成。願望達成不易,所以大家才要一次次地來檢討,再勾畫願景目標。
 
什麼是我們要的未來
 
由於這次會議並沒有很具體的承諾,很多年輕人在會場外抗議:「這不是我們要的未來!」「你們摧毀了我們的未來!」在聯合國的周邊會議仍可見到支持核能發展的團隊和支持風力、太陽能的團隊各自表述,也有糧食生產的基改推動者和反對基因改造者宣傳和遊說,但彼此都沒有在會場引起對槓,互相爭執。

這次聯合國的大會有兩個官方場地,一個是開會場,一個是展覽場,走路大概十分鐘即可到達。這次的展覽活動,可能是節省經費,各國布置都很樸實。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拜數位化之賜,所以很多實體,都用數位方式呈獻,在現場就顯得簡單了,這也是一種環保吧!
 
綠領台灣民間團
 
聯合國國際會議都設有民間活動場地。這次民間場地有兩個:一個是在海濱公園的人民高峰會(People Summit),聚集各國NGO交流和座談;另一個是在碼頭攤位,展示台灣NGO活力圖片。台灣的NGO比較喜歡參加民間的活動,我們在人民高峰會的會場,展示台灣的訴求,發送彩帶布條,上面註明我們是「綠領台灣2012 Green Collar Taiwan」。
 
另外我們利用設計的名片,幫老外取中文名字,寫上中文名字後送給他/她們做紀念,大受歡迎。我們的團員「農村武裝青年」在草地和攤位上開唱,以台灣音樂來和世界各國交朋友,開闊台灣的能見度。
 
我們還在巴西里約大街上跟大家一起遊行,大家都high的不得了!
 
行萬里路,回溯二十年前,前輩走過的足跡,看到現在永續發展依然是追逐的夢想,人類也許是這樣世世代代,在不斷檢討中,奮力勇往直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