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果凍的秘密(2012.9)

您在這裡

作者
消費品質委員會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香味撲鼻顏色鮮豔的果凍,是小朋友最愛吃的零食之一,但是大家吃下的草莓、蘋果及檸檬果凍,是不是用新鮮水果做的?那可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在七月的「涼夏飲料秘密大公開」專欄中,我們已經學會了閱讀食品標示。這次,我們就來看看附圖的「草莓果凍」,上面的成份寫著水、砂糖、果糖、海藻抽取物、果汁香精、檸檬酸、食用色素紅色40號;裡面有草莓汁嗎?

其實,果凍的草莓香味就是來自「果汁香精」,粉紅色就是食用色素紅色40號調出來的,所以果凍看起來帶有草莓顏色。香精和色素的結合,會激起小朋友的購買慾,但是吃了它們卻一點好處都沒有。

市售果凍裝在小塑膠盒裡,不但要擔心塑化劑的殘留,吃完就丟的塑膠垃圾,也很不環保。自己做果凍並不難,尤其是夏天,盛產水果,只要準備水果和洋菜(寒天)或蒟蒻粉,就能在家中做果凍,不但有趣,而且吃得安心和健康,真是一舉數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