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來如此─在凱風卡瑪分享能源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位於花蓮市的文教中心,並鄰近海濱與多處日據時代的景點,是原身為教職人員培瑜六年前所打造的一個童書樂園,細心的選書、進書,至今也已累積三萬多本書,簡單卻踏實,在這個書店裡,無論是開心或憂傷地,卻無間斷成就每一本書的價值。 

培瑜先前閱讀過劉黎兒所著的反核電書籍,因此響應10月10日國慶日掛反核布條的活動[註1]。而在本會董事徐銘謙的牽引下,我們在八月底接到了來自遠方的邀請,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培瑜請我們,在雙十節當天下午到書店來跟大人孩子用綠繪本分享反核電。

培瑜來信寫道:「書店站在推廣的角度,我認為不該只是掛(反核)布條,

理應透過更多的講座和活動讓更多人理解此事。」

活動當天,我與本會秘書長黃嘉琳提前到了凱風卡瑪,印入眼簾是門口懸掛的「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幟,書店內鵝黃柔和的燈光與有別於制式書店的寬敞閱讀空間,讓大小朋友都可以放心地咀嚼書中的世界;2樓更有複合式餐廳與遊戲間,讓閱讀之餘也不忘填飽肚子,並讓小小孩從玩樂中學習。依著花蓮的慢活步調,隨處都可感受到書店經營者的用心。

我們此行挑選了兩本關於核能對健康風險、能源相關的繪本,一本為日本NPO法人食品與生活安全基金會出版的「守護之願 (譯) 」,內容在講述母體透過無形的輻射污染,會將傷害遺傳至後代、及後代的後代,而造成的健康風險也會隨著體內輻射暴露時間的拉長,而隨之提高。當中穿插「核你在一起」小遊戲,利用自製的人工核種卡,讓參與的大小朋友隨機抽取,看抽取到的輻射核種會對應到人體(自製圍裙)的哪個器官,從互動中加深大人與小孩的印象。

課程中,搭配播放一分多鐘德國有趣的核廢動畫,讓大小朋友反思台灣為什麼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而台灣可能潛在的地怪(地震、斷層……等)又有哪些。

而我們在當天帶的另外一本繪本,則是由美國著名插畫家 Molly Bang撰寫的能源繪本《COMMON GROUD》,透過與孩子的共讀分享,從中審視用電習慣與獨立思考的能力,畢竟平日隨處用得到電的孩子,已經越來越不了解能源的可貴與核能所帶來的傷害,而Molly的「HOME」、「WINDOW」等繪本,也都是可以與孩子一起閱讀的好教材,並教導孩子珍惜能源的重要。

凡爾納《神秘島》,1874─我想,有一天取之不盡的氫和氧

會變成提供光和熱的能源~

講座最後,提及台灣再生能源的現況,期望透過繪本與遊戲,讓大小朋友認識世界上各種能源的優與劣,進而選擇對台灣、甚至是地球最友善的發電方式。感謝凱風卡瑪兒童書店提供我們這個機會,向更多大小朋友傳達非核的理念。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樹,因為我們關心孩子,所以我們希望留給孩子們一個可以安心長大的「非核家園」,畢竟就像《COMMON GROUND》一書的作者Molly Bang寫道:「Now we don’t have anyplace else to go.」愛台灣,就從現在行動起吧!

[註1]

於台北經營藝文餐飲空間「尖蚪」的負責人之一阿發小姐,在福島核災後體認核電廠若是出錯,所有人民真心重視和努力付出的事物都會消失,於今年七月起自主邀集全台的獨立空間經營者與反核人士,一同在雙十國慶當天共同掛旗宣示反核。截至國慶日前,全台累積已一千餘面,在國慶日的意義之外,也給台灣一個超越政治立場、溫柔而堅強的祝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