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不安心的母親來信

您在這裡

作者
一位食在不安心的母親

 

去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並引起海嘯,不斷播放的影片令人感到怵目驚心,更不幸的是福島核電廠在地震與海嘯的雙重影響下,釀成核災!當事故發生初期東京電力公司為了減少損失還試圖隱瞞,直到局勢無法收拾才鞠躬道歉,可是已經錯失機先了!

接著就看到一連串的報導──核電廠20平方公里內的居民撤離、美國撤僑、福島農產品受到輻射污染、政府放寬食品中輻射物質的含量〈一般食品<500貝克/kg)、福島孩童尿中驗出銫等等新聞,連百公里之外的東京都出現恐慌。大家開始擔心除了輻射曝露以外,受到輻射污染的飲水與食物一旦吃進身體後將造成永久的傷害〈也就是體內曝露〉!

事故發生迄今,日本當局從2012年4月重新定訂新的標準,一般食品的輻射容許值從500貝克/Kg大幅降低至100貝克/Kg。

反觀我國主管國人健康的衛生署卻在今年6月9日公告新的標準,將一般食物的輻射物質〈如銫134、銫137等〉容許值從370貝克/Kg大幅調高至600貝克/Kg。衛生署的做法實在令人不解,依目前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不到30%,且是日本農林水產第二大出口國的情況下,不符日本新標準的輻射食品必將大量進口到台灣,危及國人健康安全。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出現許多危機,三聚氰胺、狂牛症、瘦肉精等事件造成民眾極大的恐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很大的質疑,身為主中饋的家庭主婦,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食在不安心”啊!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