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正視進口輻射食品問題 保障民眾知與食的權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針對行政院衛生署11月6日公布「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統計表 (100.3.15~ 101.10.31)」檢測結果,福島核災後抽驗的三萬多項食品中,檢驗出含輻射碘-131、銫-134+銫-137件數就有123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這份檢驗結果不僅時效過久,且僅提供粗略食品分類,民眾無從得知進一步詳細資訊,因此要求衛生署應該即時將檢驗之後的輻射食品品項、製造業者、進口公司和鋪貨通路等資訊予以公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相較於日本和香港均每日公佈檢測結果,包含廠商、商品等資訊都即時揭露,衛生署的動作顯然慢了好幾拍。因此,主婦聯盟基金會要求衛生署應比照香港及日本即時公佈,讓民眾知道自己是否可能吃到輻射污染的日本進口食品,不要在無知當中就吞下了危害健康的輻射食品,以維護自身及後代免於食用輻射污染食品的權利。

最令人擔憂的是,根據「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一般查驗的比率僅冰山一角(2%~5%),官方抽驗結果雖全部符合我國現行標準,但11大類當中就有8大類食品曾檢測出銫含量20貝克/公斤以上,其中也包含嬰幼兒食品。現已有研究顯示,即便攝取低限量的輻射食品也會有危害健康的風險,這樣的檢驗結果,如何能讓人安心?

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烈要求衛生署儘速回應以下訴求:

1. 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

2. 公開研訂標準流程並召開說明會。

3. 公佈進口食品來源與食品輻射檢測報告。

同時,主婦聯盟基金會自今年10月中旬展開「輻・咒」明信片簽署行動,歡迎各界人士關注輻射食品議題,要求政府積極回應以上三點訴求。詳情請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官網(www.huf.org.tw )

 

    附件: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統計表-依類別(100.3.15~101.10.31)

             原能會每半年公布一次的「台灣地區放射性落塵與食品調查」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每月檢查報告 / 每日檢查報告  

             日本生活者俱樂部每日檢查記錄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 每日檢查報告         

 

新聞聯絡人

黃嘉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chialin@huf.org.tw  0978-207831

林雅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been@huf.org.tw  02-23686211#1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