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回到原點,然後呢?~請給我們免於吃輻射食物的自由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1.28新聞稿】

針對衛生署於101年6月29日所預告之「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歷經公眾評論程序後,由於部分修正內容各界意見分歧,顯示該項修正尚須重新檢討評估,故衛生署決定停止該修正程序,不會進行後續公告,亦即仍將維持現行標準,並持續加強管制自日輸入之食品,為食品安全把關。(截自2012.11.22衛生署焦點新聞)

回到原點,然後呢?

面對衛生署正式公布停止此項修正草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認為政府聽到人民聲音並勇於改正,但這也只是回到半年前的原點。我們呼籲政府積極回應本會所提出的「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公開研訂輻射食品標準流程並召開說明會」「公佈進口食品來源與每日更新食品輻射檢測報告」等三項訴求。

因為,沒有修正的原始法令並不代表就能保障民眾免於吃到輻射食物,根據衛生署11月6日公布「日本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統計表 (100.3.15~ 101.10.31)」檢測結果,福島核災後抽驗的三萬多項食品中,檢驗出含輻射碘-131、銫-134+銫-137件數就有123項,官方抽驗結果雖全部符合我國現行標準,11大類當中就有8大類食品曾檢測出銫含量20貝克/公斤以上,最高更高達321貝克/公斤,其中也包含嬰幼兒食品。至今人民依然不知道台灣政府是採用何種風險評估訂定法規、也沒有公民參與的機制,更沒有辦法如能隨時查詢進口食物輻射每日檢測結果。

人民有知的權利

自從得知行政院衛生署於今年6月29日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中欲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調高為600貝克/公斤的消息之後,本會便與許多民間團體持續一連串的行動,並於10月中旬發起「輻。咒~反對放寬輻射食品標準」明信片簽署行動,短短一個月內便募集6000餘份的民眾連署明信片。

在推動過程中發現,衛生署僅重複強調不合乎日本標準食品絕不會進口至台灣。然而在衛生署的諮詢委員會中,根本沒有「輻射污染與食品安全」背景的學者專家,不僅無法清楚說明基於何種研究或風險評估作出容許值標準決策,也無法承諾如香港及日本等地採取每日即時公告抽測出含有輻射污染的品項及處理方式。此外,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衛生署有這份修正草案,因此人民雖然有權提供意見,但若未能掌握相關資訊,根本無從影響和監督政府行政決策。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持續推動連署行動,集結更多公民力量要求政府積極回應連署訴求,確保民眾飲食安全。(註:輻。咒~反對放寬輻射食品標準明信片簽署行動:https://www.huf.org.tw/event/content/1323 )

新聞聯絡人

黃嘉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chialin@huf.org.tw  0978-207831

林雅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been@huf.org.tw  02-23686211#1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