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避難包~保命關鍵72小時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淑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民眾對一般複合性災害已經有所了解,但對看不見、聞不到的輻射,卻所知有限!輻射無形中會隨著風、水、土壤擴散,民眾會經由直接照射、呼吸而直接受到汙染,除此之外,更會經由大氣擴散→雲層照射、沉降→地表幅射、攝食農漁牧產品等途徑而間接受到汙染!
 
基於環保的理由,建議民眾優先使用家中現有的背包,作為避難包。除了一般維生的物品之外,「核災避難包」最大目的就是在核災發生時,可有效避免身體暴露在空氣中,減少輻射塵接觸的機會,並足以依賴避難包抵達避難所(處)。
 
因此,防水衣物是必備的,它可以讓我們降低體外暴露的風險,除此之外,體積小但具多用途的避難物品也是必備的。主婦聯盟針對簡單便於實用的原則,所設計的「核災避難包」,應該包含輕便雨衣、口罩、頭罩、手套、外套、鞋套、束帶、水、餐具、可用冷水沖泡的即食麵/飯、乾糧、薄毛毯、現金、大型黑色垃圾袋、手電筒、萬用刀、簡易藥品包/急救包(碘片)、繩索、指南針、哨子、打火機、收音機、手機、證件影本、紙筆、地圖、通訊錄、清潔用品……等。
 
其中,口罩建議選擇N-95口罩,因為孔洞較小,過濾幅射塵的效果較佳,為了避免幅射,即使天氣炎熱也應包覆全身;大型黑色垃圾袋除了裝受污染的衣物外,必要時可包住身體保暖,戶外如廁時也可供遮蔽;準備的地圖必須包括目前居住縣市區域,並標出核電廠位置,並配合指北針使用;反光束帶可以將袖口與褲管束緊,可以和手套搭配使用,並增強夜間辨識;乾糧應該選擇保存期限較長的食物。
 
「核災避難包」應該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由於無法預知核災發生時,自己身在何處。因此建議準備大、小包,平時家中放置包含所有避難物品的「大包」,平日使用的個人包包內,也應有一份包括所有證件影本的「小包」;而且避難包建議每半年檢視、更新一次。
 
誰都不希望核災事故的發生!可是,絕對不能心存僥倖,主婦聯盟將研擬的核災避難包做為示範包,並編撰核災避難包手冊。除此之外,並印製核災避難文宣,直接進入社區、學校等,進行核災避難包教育宣導,向大眾說明核電隱藏的危機、增進聽眾的核災的知識,並且得到熱烈的迴響。
 
殷鑑不遠的311事件歷歷在目,民眾對核電安全仍充滿疑慮,日本政府日前竟決議重新啟動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3、4號反應爐, 完全漠視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再看看台灣這個蕞爾之島,卻有三座核電廠及興建中的拼裝核四廠;錨定螺栓斷裂與襯板龜裂的核二廠仍強行運轉,讓國人身處隨時都有發生核災的危機中!
 
全球核電發展近六十年,已發生三次重大核災,上百萬的孩子受到傷害,因此身為母親的我們,堅決主張廢核!為了從核災發生點到避難所之前能自保、自救,必須準備特殊的「核災避難包」,在輻射外洩的危急時刻,才能快速、有效地發揮作用。非核家園是主婦聯盟的終極目標,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我們呼籲大家一起支持以安全的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等〉取代核電的主張!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