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瓜瓞綿綿.灣寶遊樂會

您在這裡

作者
張雅雲、潘嘉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歷時四年的反土地徵收抗爭,灣寶在成功守住家園之後,疲累的居民需要回歸農村日常生活的韻律,慢慢從土地和人情滋養新的力量。
 
西瓜節轉型再出發,灣寶與主婦聯盟攜合作
 
『二○一二瓜瓞綿綿重返灣寶遊樂會』,我們希望帶領社員一起回味共購的初衷,結合了灣寶原有傳統的西瓜節,我們還邀請了多位創作主題緊扣於台灣農村生活脈動的草根樂手舉辦「土地音樂會」;市集的部分,除了在地社區媽媽們攤位外,「農友市集」邀請從共同購買時期和合作社一路走來的資深生產者,還有「農情開講」時段,可以和生產者併肩聊天博感情,聊聊生產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著節氣在田間務農外,此次也要讓大家體驗農村生活的豐富性:小朋友們可以參加「小西瓜土地歌謠班」跟著蘇綉鳳老師透過閩南語詩文吟唱農村自然的種種驚奇;還可以選擇到社區陶藝家的家中做「陶杯彩繪」;或可帶著望遠鏡和生態筆記本來趟「灣寶田間生態導覽」;也歡迎大小朋友帶著家中的色筆來灣寶「田間寫生」。
 
這樣的合作和連結,也是希望延續一段陪伴支持的心意,灣寶邁向有機生態村是已故的第二屆理事主席謝麗芬指導協助以及陪伴。今年合作社原訂計畫要辦理一場追思麗芬等人的感恩音樂會,可以回到灣寶社區舉辦音樂會並且結合西瓜節,這也許是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
 
台灣農村因有灣寶的堅持而美麗,主婦聯盟則是因為參與灣寶抗爭而勇敢,二○一二年的夏天,讓我們再次重返灣寶,看看這些日子以來灣寶的蛻變,也回顧並感謝灣寶與合作社共同寫下的故事。
 
重返灣寶遊樂會+西瓜節 瓜甜情意綿!
 
6月16日活動前夕,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雨夾帶著颱風形成的消息,讓我們有一點點的擔心,工作人員前兩天還特地前往灣寶討論雨天備案,只見純樸的農友們,誠心向龍雲宮祈求,希望諸神保佑。那天,在老天爺的庇佑下,活動一切順利圓滿,沒有受到雨的擾亂,每個人帶著西瓜一般甜蜜蜜的笑容,開心參與其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