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環保小物特蒐】 柑橘芳香劑&清潔劑

您在這裡

作者
孫珮淳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綠繪本小組成員

記得兩年前有一次與遠在加拿大的大姐通電話時,她隨口提到正在做橘子精油,清潔超好用的,當時我不以為意,心想就跟我家裡那罐主婦買的橘子油精一樣吧!直到現在,我才真正體會到箇中深意!

我是兩個小孩的全職家庭主婦,去年姐姐升上小一,弟弟進入幼稚園就讀中班,也是在這個時候接觸主婦綠繪本培訓課程,還有幸插花了今年的兒童冬令營綠繪本課程,我們的繪本故事是《怕浪費的奶奶》,搭配過年大掃除的主題延伸教案為自製柑橘清潔劑,在準備投影片的過程中帶領著自家小孩製作屬於我們家的第一瓶環保清潔劑。

小孩們一邊幫忙準備材料並拍照,一邊也好奇地問起這是做什麼呢?於是媽媽就開始說起柑橘清潔劑的故事啦!每年約末秋天就開始有橘子的蹤影了,一直到隔年的清明節都還是可以看到,這屈指一數,從九月到四月長達八個月的產季,對於愛吃橘子的你們倆會產生多少的橘子皮呢?舉凡橘子、椪柑、桶柑、茂谷柑、柳丁皆屬柑橘類,還有全年都可見的檸檬也屬於柑橘類,這下子這些水果皮可以堆得像山一樣高了!

 
如果我們拿來做柑橘清潔劑的話會有什麼好處呢?第一垃圾可以減量reduce,第二垃圾變成清潔劑是重複利用reuse,第三拒絕reject使用破壞自然環境的石化界面活性清潔劑,不僅省錢,對健康有益,還愛護地球,說到這兒,這兩個小朋友已經是點頭如搗蒜了,還可以順便教英文!哈哈!如何做呢?媽媽繼續解釋著:材料很簡單,黑糖30克:柑橘皮90克:水600c.c = 1:3:10,廢棄的寶特瓶用來裝水,加入黑糖搖晃使其溶解均勻後,再將橘子撕小塊放入寶特瓶後搖晃均勻即完成柑橘清潔劑了,當下小朋友迫不及待就想要試用了,但是要等待90天才能使用,第一個月需每天開蓋讓發酵產生的氣體散出,以免撐破寶特瓶。
 
一週過去了,每天瓶子都是鼓鼓的氣體,於是特意找一天讓小孩試著慢慢鬆開瓶蓋,那氣體爆出的聲音著實讓姊弟倆嚇一跳…哦!這就是氣體,是臭氧,可不是二氧化碳,姐姐回答:「是大氣層被破壞的臭氧層嗎?」沒錯,所以我們要跟怕浪費的奶奶一樣,真情溫柔對待地球,看著姐弟倆天真的臉龐,我知道這會是個充滿柑橘味的寒假的!
 
接下來等待90天過後就是柑橘清潔劑要發功的時候了,將皮過濾後的汁液可是貨真價實的濃縮清潔劑,對水稀釋比例1:200置放室內當空氣清新劑,滿室馨香;稀釋比例1:500可以提供給幼稚園的兒子種菜用,特別是蟲蟲最愛的小白菜;稀釋比例1:10可用於洗髮沐浴、洗衣、洗碗、清潔用,一想到此,全家就開始努力享用這季節的恩惠水果,開心吃、努力做清潔劑,為我們家的環保大計作準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