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之談─農藥你我他」之省思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玉鈴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繼「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課程之後,更進一步規劃深入主題、延伸學習之「綠食育系列講座」。課程主題多樣,深入探討包括蔬菜硝酸鹽、基因改造、農藥、有機、食農教育、核災輻射、土地倫理等議題,相信每一次的學習,必能為學員帶來極大的收穫與助益!

    1月21日特邀中興大學段淑人教授,主講「有機之談─農藥你我他」課程內容十分豐富,主軸包含:農藥殘留現況與我國管理機制、檢測方法與採樣技術代表性、安全用藥規範與病蟲害管制、驗證與市場需求、吉園圃標章之申請流程、有機農產品生產環境、資材與標章、消費者自保措施及農業永續。

    課中提及,農藥使用除了農業用途的殺蟲劑、除草劑,更用環境用藥的殺菌劑等,現代人其實處於藥劑風險中而不自知,農藥種類全世界約有600種,台灣使用其中的541種,國內農藥商機每年約55億台幣,用量更高達4萬公噸。其中殺蟲劑佔46%、除草劑39%、殺菌劑12%,雖有管制標準但農民為求效率,常有混用及誤用習慣,且未達安全採收期即予搶收,相關單位人力有限、採樣不足、查緝不易,仍有檢測出農藥超標、驗出禁藥等案例,但往往公佈之際,消費者早已吃下肚,為時已晚、健康堪憂。

    農藥之毒性影響,導致細胞變異、神經受損、畸形致癌、生殖變性、長期汙染等,早有數據可證,且農藥之使用,僅有30%留於作物,其他70%皆擴散於環境中,危及生態與其他生物。受害者不僅是居於第一線的工人,農民及消費者的健康亦同,其他動植物情形,如蜜蜂因農藥傷害神經,則有迷路情形,水中魚蝦貝類遭殃、土壤地下水亦遭汙染,最終回歸到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全民,共同承受與負擔!

    課程最後,段老師談到安全用藥與適當管理之主張,並提及台灣有機農藥之困境,如土地零散而隔離不易、地下水汙染嚴重、農藥易隨風飄散等問題,提醒消費者透由選購當令產品、充分清洗、衛生處理、支持有機等,以求自保。

    感謝每一堂講師的用心,讓我們從中獲益頗多,課後不禁自問:在這個農藥充斥甚至濫用的年代,飲食安全亮紅燈,我們能否有更好的選擇,如果有,why not?紐西蘭政府已經朝向2020年,令全國成為有機國之展望,聞之不禁拍手叫好、樂觀其成,主婦聯盟近幾年來致力推動「綠食育」,不僅關切國人飲食安全、身心健康,更是立基於關懷生態保護、環境正義、土地倫理、社會公義等層面。正因為台灣目前在地理環境、客觀條件上,有機農業的推動與落實不易,更顯出需要加倍努力之必要性,如果透由正確飲食的觀念實踐,我們能夠支持本土小農、關注在地有機產業,推動政府立法、倡議飲食教育等,當台灣成為友善環境與生命的有機之島,則人民有福、土地甚幸!行動實現需要觀念的改變,而正確的觀念需要共同的學習,後續精彩的課程,期待你我一起加油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