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滋味】平凡美食─番薯飯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最平凡的美食

對我而言在婆家大年初四掌廚是一件較為輕鬆的工作,一來是先前拜拜的大魚大肉已經消耗殆盡,二來是全家已經受夠油膩年菜開始渴望清淡蔬食,因此只要準備比日常再豐盛一點的菜餚便可交代過去,除了多炒幾樣蔬菜外,就是一定要煮一鍋番薯比白米多的番薯飯(地瓜飯)。

只要將米洗淨後放入適當水量(正常煮飯的水量)再鋪上洗好切塊的番薯,放入電鍋照正常煮飯程序即可煮出香甜可口的番薯飯。

昔日窮人主食,今日富人點心

番薯(學名:Ipomoea batatas),又名蕃薯、紅薯、甘薯、山芋、番芋、地瓜…等。屬於旋花科番薯屬植物可食用部位為塊根及嫩葉(番薯頭吃到番薯尾)。番薯的營養成分除了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外,還含有糖類纖維素、鈣、鈉、磷、鐵、胡蘿蔔素、B1、B2、C等。此外,番薯還有人體必需的賴氨酸和人體必需的亞油酸物質,營養價值相當高。

台灣光復前後,由於物資缺乏、生活窮困、米價昂貴,一般窮苦人家是無法享受香Q的白米飯,因此唯一賴以為生的主食就是番薯。但現因其營養價值高且富含膳食纖維符合現代健康飲食概念,需求量也因而增加。

過去,番薯可以說是低廉的農產品,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高價食品,價格比食米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有機地瓜售價更是昂貴而且還常常缺貨呢。

家人共食的溫暖

幸運的是我婆婆除了一般的葉菜會依照季節種植外,每年還會種一區番薯與甜玉米供自家人食用,因為越好吃的蔬果病蟲害就會越多,所以農藥就當然會下的更重。以番薯為例:依衛生署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可使用(有訂殘留含量)農藥竟高達154種,而因衛生署認定農藥之安全性高,得免訂容許量,毋需檢驗其殘留量亦有32種(其中包含生物性防治法所使用藥劑)。

雖然不施用農藥收成量一定會減少,地瓜也常會發生蛀孔,但一想到這些農產都無農藥殘留吃起來就更加安心與幸福。

所謂的家庭飲食教育,就體現在這一碗不起眼的番薯飯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